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见证世界第一高墩“成长”

    ⇧ 3号主墩封顶

    ⇧ 俯瞰建设中的元江特大桥

    ⇧ 实时测量精度

    ⇧ “X”型钢结构剪刀撑支护

    ⇧ 元江特大桥钢桁梁及墩顶施工

    10月25日,中铁四局承建的玉(溪)磨(憨)铁路元江特大桥154米主墩3号墩封顶,为主跨钢桁梁合龙奠定了基础,建设者也用一组镜头记录下元江特大桥的“成长”过程。

    玉磨铁路是中老铁路的国内段,北起云南省玉溪市,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总长508.53公里。元江特大桥为我国首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全长832.2米,有6个桥墩,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高达154米,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其中,249米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主跨,创世界同类铁路桥梁建设之最。

    自2016年10月施工以来,中铁四局先后克服高温干旱、材料与运输不便、地质复杂、作业面小等难题,积极推进技术管理创新和万众创新,确保了3号墩既承重达标又自重减轻。同时,采用新型无人机配合谷歌地图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信息采集,并使用BIM技术、GPS测量等新技术创新施工工法,保证了元江特大桥顺利封顶。

    截至目前,元江特大桥下部结构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钢桁梁架设施工,预计明年5月份主体工程完工。

    (康宁 李国斌 陈振 解晓腊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