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方姐,你都把我们吃胖了

    大家的微信好友大多是同事和亲朋好友,可方姐的微信好友却大多是菜农和菜贩子。

    方姐,名叫方秋珍,今年60岁,是物资公司雄安材料厂的炊事员。她为人憨厚,干活勤快,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方姐”。

    方姐做得一手好菜,大家伙儿都爱吃。常有员工问她:“这菜都是怎么烧的啊?”她神秘一笑,说:“我有六大秘笈,你们信不信?”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大家终于知道,方姐口中的“六大秘笈”是什么了。

    做事快。她每天早上6:30上班,仅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丰富的早餐便上桌了,稀饭、馒头、炒饭、馅饼、面条等应有尽有。中餐晚餐也是一大桌,七八个菜,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爱干净。方姐爱干净是出了名的,厨房向来是最难收拾的,厨房里里外外、灶台案板、桌椅板凳都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用了几年的厨房用品都像新的一样。

    勤学习。方姐本来擅长湖北菜,米粉蒸鱼、莲藕排骨、糯米丸子等都是拿手菜。可她特别爱学习,一有空就上网看做菜的视频,在外面吃饭也是仔细品味,还跑到饭店后厨看人家厨师做饭。几年下来,各地特色的菜肴倒是学会了不少,就连以前不擅长的面食现在也是手到擒来。

    善观察。就餐时,我们只顾狼吞虎咽,可方姐却在仔细观察每个人的喜好。几天下来,新来的员工饮食喜好她都门儿清:老姚不吃葱、小张爱吃蛋炒饭、老李怕辣、小任爱吃馒头……

    关心人。她是一个知心大姐,关心每一个员工。每当有员工身体不舒服时,她总是嘘寒问暖,为他单独做好消化的饭菜端到床前。员工的生日她也总记挂在心里,早餐会单独做一份长寿面,晚餐则根据单位的安排多做几个菜。

    会买菜。她每到一处都先打听有几个菜市场,谁家菜新鲜便宜。她会和卖家真诚交朋友,加微信好友。卖家有好菜时会提前和她联系,如果需要就给她留着。方姐说,这样才能买到新鲜便宜的菜,做出来的饭菜也香。

    方姐饭菜做得好是出了名的,调到其他单位的员工每次说起原来单位的事,总会说最想念的还是方姐做的饭。每次有外来就餐的客人都会夸她饭做得好,她总是爽朗地一笑,害羞地摸着头说:“谢谢夸奖。”

    方姐虽是外聘员工,可大家都和她像亲人一样。员工经常和她开玩笑说:“方姐,我要投诉你,你把我们吃胖了!”      (陈兴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