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战“疫”最美全家福

——中铁四局市政分公司员工吴尔斌全家做义工抗疫情的故事

    吴尔斌和儿子正在为医用品装箱打包。

    繁忙的工作间隙,吴尔斌的妻子和准儿媳来张自拍照。

    2020庚子年春节前夕,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从武汉、湖北,逐步蔓延至全国,给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蒙上了浓重的阴霾。城市、乡镇熙熙攘攘的人群、车流消失了,各大医院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由于疫情的突然袭击和春节前生产厂家停工的影响,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各类医疗物资取代了年货成为了人们争相抢购的紧俏商品。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守工作岗位,为疫区捐款捐物、争当义工或是志愿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此时此刻,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一家药械厂内,有一家四口佩戴着防护用品,正在忙碌地为一瓶瓶医用酒精打包装箱。他们是中铁四局市政分公司员工吴尔斌和他的妻子、儿子和未过门的儿媳。

    作为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吴尔斌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行动,获得过中铁四局授予的“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还参与过援助非洲的工程建设。每一次急难险重工作任务面前,老吴都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说起为什么会来到做义工,吴尔斌不由自主地记起在家里看电视、看报纸,听到、看到的那些几天几夜不眠不休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医生、护士们,那些通宵达旦鏖战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同行们。他禁不住心潮澎湃,想起自己也曾是一名光荣的医务工作者,在此次战“疫”中,也应该出一份力。

    经过多方打听,他在以前的同事群里得到了一条消息,蜀山区工业园一家药械厂接到相关部门增加产量的通知,可因疫情影响,部分已回家的工人不能及时返厂开工。厂子只到岗30余人,人员捉襟见肘。吴尔斌琢磨了下:我们一家四口人都没有去过疫区,近期也没有到过公共场所,身体都是杠杠的,能不能去药械厂帮忙呢?

    想到这里,他立刻召开家庭会议,把心里的想法跟老伴和儿子、准儿媳和盘托出。听了父亲慷慨激昂的一席话,儿子情不自禁地说道:“爸,我的一些当医生的同学都已战斗在疫情的最前线,我们也不能做个旁观者。”妻子李红霞却谈到自己的一份担心,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但是小区里人人都在家里蹲着,我们出去安全不安全啊!准儿媳王华玥拉着李红霞的手恳切地说道:“妈,药械厂消毒严格,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又不接触疫区来的人,没有事的。”

    吴尔斌看到家人都支持,便斩钉截铁地拍板:“那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于是,他立刻打电话联系上了药械厂厂长许守贵,询问能否去那里做义工,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许守贵连忙回答:“太谢谢啦,你们来吧,正好药品打包装箱、搬货装车缺人手,活不复杂,就是要出些力气,可能比较辛苦。”讲到这里,许守贵犹疑了下,小声问道:“你们干这个行吗?”

    吴尔斌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放下电话后,吴尔斌向全家宣布,明天就去药械厂帮忙。

    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四,药械厂多了四名工人,正是吴尔斌一家四口。他们进入工厂后先进行严格的消毒,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口罩、头套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封装打包、搬货装车。连续十多天,他们每天都工作6到7个小时。由于药械厂是流水线作业,同时有些工序穿上防护服就不能上厕所,为了不影响工作效率,他们工作期间不敢多喝水,有时工作结束,内衣都被汗水打湿,喉咙却早已干得冒火,烟熏火燎般地难受,脸上和头上也被防护帽、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记。

    尽管如此,他们没有丝毫怨言,每日踏着星空归去的一家人是心满意足的,还常常在自家车上开起一天工作的总结会。这个说“今天的工作量挺大的,确实很累,但是累才充实,晚上睡觉肯定会很香”。那个说“我们家是党员之家,做义工,咱就应抢着上。”

    在人们纷纷在家躲避这可憎“疫魔”的特殊时期,吴尔斌一家四口每日的义工行动牵动亲友们的心,王华玥晚上经常会接到母亲的电话,叮嘱她带好口罩、勤洗手,注意照顾好自己;父亲则鼓励她道:“我也是名党员,你这样做,我赞成!”

    当安徽电视台记者闻讯来到药械厂采访这一家人时,妻子李红霞面对镜头讲出了一家人的朴实心声,“我们做些事情,尽最大努力帮助社会,让过这次疫情早点过去,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说完后,又继续忙碌起来。此时,摄像机镜头留下了他们一家四口的战“疫”最美全家福。   (文良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