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党旗指引 “逆行”无惧

    疫情突如其来,中断了14 亿中国人原本正常的春节假期。

    警报拉响,从1月22日开始,随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纷纷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一场全民防控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急会战拉开了帷幕。

    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全军的医疗队、医疗物资,以及来自全社会的捐赠款、物资器械,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调配下,纷纷进入武汉,投身防控治疫情第一线。

    中国,再一次被动员起来。

    从武汉往东 400 公里,安徽合肥。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也正注视着疫区的一举一动,关注着疫情的每一条消息。

    1月22日,中铁四局下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第一时间做了抗击疫情的部署。

    作为一个项目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中铁四局是有道理做出这样重大反应的。

    “从使命角度来说,中铁四局是中央企业,听党话,跟党走,是必然的。特别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更要做好各种准备,随时承接各种任务。从责任角度来说,中铁四局几万干部职工,高度分散,疫情来临,第一时间做好防控治,这是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也是对在建项目负责。”中铁四局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新生大年初三在办公室紧急召开的本部机关负责人电话会上说。

    疫情如火,中铁四局党委抓全局,负总责。

    在第一时间内,局、子分公司两级抗击疫情领导小组相继成立。

    一个一个通知下发,流转到各个单位,再到各个基层项目。一项一项部署贯彻,细化到每个人,再落实到行动上。

    这是一场全局党员干部员工共同参与的战斗,没有人置身事外。

    在局党委的统一调度下,各个部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部门负责人牵头,对全局在建的近500个项目,逐一摸排。

    哪些项目是春节假期坚持施工生产的,哪些项目已经放假了,有多少人还在工地上,在湖北省境内的项目有哪些,疫区的干部员工生产、生活如何安排等等,事无巨细。

    看着汇总上来的数据,局党委第一时间着手分析,谋划,部署。

    紧接着,中铁四局党委又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铁四局党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局工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下拨专项费用的通知 》,局团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局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抗击疫情 青年出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党政工团齐动,中铁四局以最快的速度,明确了组织架构, 稳住了阵脚,调动资源,迎战“疫魔”。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加强舆论引导、统筹各项工作”,局党委发出明确号召和要求。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党员,就把党旗插在哪里,就把组织的作用发挥到哪里。

    局中心医院第一时间紧急成立指挥部,党委书记张时清、院长汪轮飞带头冲锋在前,1 月 22 日即设置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 规范工作流程,每天及时向属地疾控管理部门,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上报发热门诊工作量,采取日报告,零报告。随着疫情告急,1 月 31 日,局中心医院党委紧急发布防疫应急招募令,一夜之间有 174 人报名, 占全院职工的 58%。全院党员 66 人,22 人报名,占三分之一。报名年龄最大的 53 岁,拳拳之心,溢于言表,令人感动。曾在非洲有过黄热病和埃博拉病毒诊疗经验的老党员包国明讲到,“虽然自己年龄大了,但还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位于皖北大市阜阳,春节期间,有数万阜阳人从武汉返回过节。面对突发情况,该中心医院党支部抓紧落实安徽省委、阜阳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医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张桂红迅速投入到疫情抗击中来,组建隔离病区,专门收治发热病人,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支部委员排班轮岗智慧疫情防控治。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桂红说,“我是党员,理应先上。”

    在医院党支部的带领和感召下,阜阳中心医院的党员群众纷纷请战。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李国洲、冯妍妍、李磊等 30 余名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时说出的话,他们以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以命相托战疫的决心,赶赴疫情防控一线。内二科护士长孙宝玲,是一名有着十几年护理经验的党员。她说,“当初学医的初心,就是帮助患者战胜疾病,减少痛苦,现在特殊时期,家里我都已经安排好了,我自愿请战到一线,无论生死, 守护生命!”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局党委号召全局各单位随时准备着,服从抗“疫”部署,响应各地政府抗“疫”号召。

    2 月 3 日,中铁四局机电公司湖北分公司接到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请求,参建武汉市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与配电改造及医疗床位配送电建设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

    2 月 4 日凌晨 2 点,中铁四局机电公司湖北分公司党支部,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即迅速集结组建一支 50 人的队伍,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于当日赶赴施工现场。

    不讲条件,不惜代价,不怕疲劳,连续战斗。

    这支队伍,12 小时内顺利完成 A 馆的电路改造、医疗床位配送电任务,又火速赶赴 C 馆增援,配合其他单位,共同完成了500 张床位的施工。

    在九江,中铁四局五公司也正奋战在九江市疫情救治工作的集中收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马祖山分院的施工现场。中铁四局五公司主动承担了该院污水连接管应急工程的施工任务,五公司党委书记卢志刚带队,把办公室设在工地上,有问题工地现场解决。杨帆、王金鹏、万东、伍恒锋、黄荣久五名同志组成“马祖山医院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坚决完成这项应急工程,是我们作为党员的责任”。

    在中铁四局,这样的景象,不是偶发的,而是普遍的。

    有一位中铁四局的员工在《人民日报》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推文下留言说:“火神山医院,交给中铁四局干,一样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这位来自中铁四局的员工网友有底气说出这样的话,不仅在于他对企业实力的自信,更在于他对组织的信任,对入党誓词的庄严承诺和践行。

    在中铁四局,从“60 后”的老党员到“70 后、80 后”的“中坚力量”,再到 90 后的“新生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每一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党旗在每一处高高飘扬。

    涓涓细流,汇而成海。组织开始动员,力量正在汇聚。

    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景德镇项目党工委书记吴尔斌春节在家休假,当他得知合肥蜀山工业园区的一家药械厂劳动力紧张时, 有从医经历的他带着妻子、儿子和儿媳一起到药械厂做义工,帮助工人做医用酒精、消毒剂的外包装工作,每天工作六个小时以上。

    吴尓斌说“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党员,虽然去不了一线,但总得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什么”。

    吴尓斌是中国万千党员中的一员,也是中铁四局上万名党员中的普通一个。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无论是在寒冬的深夜,还是在明媚春天的黎明,都会高高飘扬。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旗帜,将会迎着春风招展。 (江龙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