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科学减压 高效复工

    ■茶余饭后       金荔云

    当前,中铁四局各单位积极复工复产。按照各地政府要求,各项目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但疫情影响范围之广,给项目施工生产增添不少压力。

    笔者认为,这其中主要分为进度压力、资源压力、防疫压力等。春节期间,许多计划施工的项目不能落实原计划,开工时间不断推迟,部分项目员工、协作队伍不能及时到岗,物资和设备迟迟不能到位,这些都给施工进度带来不小阻力。因为疫情,一些人员仍心存疑虑、恐惧、担忧等情绪,不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一定程度上降低工作效率。复工时,项目需要准备大量防疫物资,并做好日常检测、消毒等工作,履行相关复工手续,满足防疫要求,这是各单位不可避免的现实压力。面对压力,项目管理者要积极应对,科学调试,把疫情对员工身心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提升认知,树立信心。项目管理人员要主动关注疫情官方信息,避免过多负面信息带来的焦虑和恐慌,认真评估疫情给项目带来的影响,分析制约项目工期和效益的主要因素,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防止各种负面思维,不要将疫情对项目的影响过度化、极致化,避免过度思维带来的心理困扰。

    加强支持,重构分享。项目管理人员积极帮助员工建立支持系统,引导员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亲友的交流和分享,一起策划应对方式,寻求精神上的支持。主动与员工沟通,交流谈心,充分利用心灵驿站、心理热线等载体,化解员工不安情绪。

    劳逸结合,放松心情。项目部应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员工的工作生活,科学饮食,营养均衡,每天给员工适当的放松时间,通过呼吸引导、运动等方法,引导员工放松减压。

    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项目管理人员要重新规划项目工作,做好周密准备,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重新梳理项目任务,倒排工期,科学部署,加快施工进度。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引导员工努力工作,确保各项目标实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