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胡新:退役再战疫

    3月17日傍晚,城轨分公司杭州机场快线2标项目部安全主管胡新结束一天的工作,便脱下胶鞋,摘下袖章,换上新口罩,赶紧去食堂打饭,因为晚饭后他还要进行夜间安全巡查。

    胡新,26岁,从部队退役七年。2013年,从武警退役的胡新进入城轨分公司工作,至今已参与三项地铁工程建设,目前他所在的杭州西站机场快线工程是浙江省重点工程、2022年亚运会配套重点工程。对于胡新来说,这里又是一个新战场。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疫物资全部断货,一“罩”难求,怎么办?如何保障工人安全?那段时间,这些问题每天都在胡新的脑袋里回响。2月3日,项目部联系到苏州一家口罩生产厂家。当时已经是大年初二,项目部员工大多数已经回家,胡新是为数不多的留守人员之一。他主动向项目领导申请去取口罩,第一时间赶往苏州,取回一万六千只宝贵的防护口罩。

    当过兵的人不怕苦、不怕累。胡新所在的安质部还有一个同事是他的老战友。项目部开展防疫工作后,两个小伙子主动负责项目驻地疫情防控管理,每天早中晚定时前往民工生活区,测温、登记、消毒一样都不少。

    那时,大家对疫情都是恐惧的,工地早早就停工了,工人们被隔离在宿舍,心里是慌的。因此,安抚人心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小胡,你们这口罩够吗?听说现在口罩都难买得很啊,够用吗?”“这下哪里都封住了,家也回不去了,可咋整!”农民工兄弟们难掩忧心之色地问道。“你们别担心,咱这口罩够用。放心吧,咱项目部可是最安全的地方。”胡新一边给工人测温,一边安抚他们。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疫情防控得力, 2月13日复工申请成功获批,成为杭州首批复工生产的施工单位。但是如何快速安全地安排工人返岗又成了一大难题。

    接到复工通知后,胡新提前在民工生活区设立隔离间,每天与相关单位对接,上报返岗人员信息,远程指导工友们申请“杭州绿码”。在逐一排查确定安全后,又安排工人分批次返回。那段时间,胡新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但他却一点都不觉得累。

    2月15日,杭州余杭区政府推出返岗包车服务,收到这个消息的胡新立刻向项目领导汇报,随后积极联系无法自行返回的工友,收集个人健康信息,向余杭仓前街道办申请包车。

    2月22日下午6点半,第一趟复工专车发出,前往安徽淮北濉溪县,次日顺利接回项目部首批返岗的16名工友。胡新和其他留守人员一直守在工地大门口,对返回的工友依次测温、登记、消毒、检查绿码、查询行程轨迹,确保安全再放行。经过几批包车返岗后,施工现场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目前,项目日产值最高已超300万元。

    疫情防控警报尚未完全解除,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仍不能马虎。已经一年没有回家的胡新,将继续守卫工地。挖掘机、成槽机、钢筋笼……忙碌的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他的身影。从保卫家国到守卫你我,胡新一直载着使命前行,不曾改变。  (王阑阑)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