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在疫线绽“芳”华

    在现场值守的郭芳。 (王永飞 摄)

    3月15日,晚上10点多,郭芳刚从施工队驻地突击检查回来,倒在宿舍的床上,看着自己的手机,犹豫再三,还是决定不打扰已经熟睡的孩子和老人。她心里想,明天一定要跟家里打个电话。

    郭芳是五公司阳茂高速公路扩建TJ4标项目部总经济师,平时在项目主要负责计划合同管理。因为老家受疫情影响较大,原本计划2月3日就返岗的郭芳,直到2月12日才拿到当地的通行证。她准备返岗时,又皱起眉头,家里两个女儿,大的九岁,小的才一岁半。丈夫晏青是福厦高铁一分部的物机部长,也要立刻回到岗位,孩子只能交给家里的老人照顾。“在家乖乖听姥姥的话,妈妈过几天就来接你们。”郭芳叮嘱完孩子,一转身,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回到项目部的第二天,郭芳就和同事一道前往工地一线,统计剩余工程量和停工耽误的工作量,了解复工复产施工班组进场人数和设备需求。工程即将复工,工人还不能回来,该怎么办?郭芳有自己的对策。根据复工工人需求,她和已返岗的员工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为所有计划返岗工人建立起健康档案,严格核查所有人员14天行动轨迹,并对个人近期健康信息进行电话询问,确认工人身体状况。对于无法返岗的湖北籍工人,郭芳也没有落下,她劝慰工人不要担心,留守湖北、保持身体健康也是对项目的支持。

    在拿到所有计划返岗工人的健康档案后,郭芳开始积极和当地镇政府、村委会沟通协调,向他们仔细说明计划复工的所有劳务人员已进行全面排查,湖北籍工人暂时不会返岗,符合进场条件的工人,项目部会有秩序、分批次组织返岗。为消除当地村民后顾之忧,郭芳又积极联系当地防疫部门,给所有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进场后,每日对现场工人两次体温检测,晚上还联合安质部对施工队伍驻地突击检查,保证工人不聚集。一系列高效措施彻底打消当地村民疑虑。为补足湖北籍工人的空缺,郭芳积极协调其他施工班组,一共联系了15家施工队伍,近430名工人安全进场。

    郭芳只能偶尔在休息时联系家里,晚上检查结束得早,她就会给家里打电话,看看许久未见的孩子们。家里老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打一个视频电话往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接通,为了不影响老人和孩子休息,每次她只是简短地报个平安。

    “我在电视上看到奔赴火神山项目的钢结构专家王晓红、技术专家范巍、设计师汪静文,她们都是了不起的女性,值得敬佩!我想向她们一样,尽自己的一份力。”郭芳说道。    (王永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