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守得云开见月明

——罗军明在玉磨铁路南溪河特大桥复工

    南溪河特大桥全景。   (解晓腊 摄)

    从元江县驱车往西,一出县城就是重重叠叠的大山。元江和它的支流南溪河,穿越在这狭窄蜿蜒的群山间。

    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磨(憨)铁路南溪河特大桥,就架在那两山的半山腰。

    罗军明算了算日子,到元江这座小城安营扎寨已经超过1500天了。他来就是为了建设玉磨铁路。

    “一切如常的话,到今年9月份,玉磨铁路就该转入铺轨施工了,但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耽误了点工期,现在得想办法把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罗军明心里在盘算。

    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玉磨铁路施工生产全面停滞。目前疫情缓解,按照业主、地方政府复工复产要求,中铁四局玉磨铁路一分部(五公司)积极组织人员返岗复工。

    “玉磨铁路一分部承建大开门河大桥、元江特大桥、土锅寨大桥、新村1号隧道、桥头村2号隧道已完工,现在集中力量对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南溪河四线特大桥组织复工复产,保证不影响工期。”玉磨铁路一分部项目经理周继红边走边和管生产的副经理罗军明说。

    南溪河四线特大桥是玉磨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920.3米,横跨元蔓高速和昆磨高速,为道岔连续梁及刚构连续梁,大桥施工涉及双柱空心薄壁高墩、双柱式刚架墩、大跨度连续刚构,要求今年9月份建设完成。

    项目部将剩余工程量的施工组织计划重新排了一遍,目前项目部返岗100多名工人,9月份建设完成需追加劳力。“现在工人是宝贝,只有工人多返岗、快返岗,才能保证工期目标实现。”罗军明说。

    “劳力不够啊!老刘,剩下的工人什么时候能返岗?”

    “有哪些人出不来,还需要什么证明你告诉我,我来安排。”

    “工友到达昆明后,项目部租一台大巴车把工友们全部带回元江。”

    一大早,罗军明正在和班组负责人老刘电话沟通,打完电话罗军明露出了笑容。这几天,他每天打电话沟通协调工人返岗的事情,这次打电话安排最后一批工人顺利到岗,他心里的大石头也算是放下了。

    罗军明的项目部就扎在元江县城郊区。早起项目部一点完名,罗军明就往工地上赶。

    “小罗,把测温计、口罩、消毒剂和记录本拿着,咱们去工地。”罗军明冲技术员罗青永说。

    开车,颠了20多分钟。

    车越走越高,罗军明看着车窗边飘过的不知道是云还是水汽,回想起项目开工安摊建点的日子。“这里本没有路,只是筑路人来了后,才有了路。”因为南溪河四线特大桥在崇山峻岭间,罗军明和兄弟们硬生生在山里修了10多公里便道。本来便道不好走,但经过1500多个日日夜夜的车行马踏,路居然也成了一条好路,当地村民还把这条便道当成主干道。

    “挺有意思。”

    来到大桥十号墩施工班组驻地,劳务人员按间距一米的距离散开排队,罗青永拿起测温计开始体温监测和消毒程序。“36.2、36.1、35.8、35.9……”

    罗青永一遍一遍报体温监测检测结果,并做好记录。全部测完之后,罗军明拿起桌上的记录本,仔细看了一遍,自言自语地说:“都好着呢!”

    疫情期间,组织人员返岗开工,最重要的是保证工人安全健康。罗军明联合现场的技术人员、班组负责人组成南溪河四线特大桥防疫复工小组,保障复工期间工友们的安全健康。他再三叮嘱劳务人员:“现在疫情形势稍有缓解,大家不能大意,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护自己就是保护身边的人,戴好安全帽和安全绳再干活。”

    南溪河四线特大桥主墩10号墩高达129米,罗军明、罗青永和工人们分批次乘坐电梯前往,来自四川的老师傅念叨道:“来这里比老家好多了,在家买不到口罩,更没有酒精和消毒液。”

    “这些口罩、酒精和消毒液都备足了货,大家可以放心干活。”罗军明笑着回应道。

    说话两三分钟时间,电梯到达离地面129米大桥上,在桥面上往前看,眼前呈现出一幅壮丽的画卷。元蔓高速、昆磨高速桥墩和周边村庄、山丘,在雾气的笼罩下融为一体,大自然和人类完美结合。罗军明说,每次来到大桥上,看到这般美景,心情都会变得美好。

    边陲的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洒了下来。罗军明正在交代工人一天的施工任务和注意事项,现场工人陆续到来,开始连续梁施工。

    目前项目部返岗100多名工人,大桥有11个连续梁作业面施工,高峰时期作业面全是工人施工,现在集中力量施工主墩连续梁,人员全部到岗后大桥将恢复春节前的繁忙景象。

    “现在一天工作量没有以前大,但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工程建设进展,工作压力和思想压力比以前大得多。”罗军明介绍说,每天两次对所有工人进行体温测量,对外地返回的工人要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情况后才安排上岗。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保持有效间隔施工,生活和工程物资采取专人专车、统一运送。

    罗军明每天要紧盯挂篮悬臂浇灌连续梁施工,让大桥一节一节往外延伸来完成合龙。为了盯控工人高空作业过程中的违章行为,从复工到现在,他每天步行3万多步。罗军明说:“特殊时期,工人容易麻痹大意,只有不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才能保证大桥施工安全。”

    因为地处热带,3月份元江的气温就破了30℃。白天太热,所以连续梁施工混凝土浇注选在晚上进行。那天晚上5点,大桥连续梁开始浇注。浇注的时候,罗军明抬头看天,乌云半天,多少还有点担心。

    罗军明和罗青永全程做好技术旁站,防止混凝土浇注过程中出现问题。晚上11点最后一辆混凝土搅拌车驶离工地,大桥连续梁120方混凝土浇完。

    记得混凝土浇到一半时,南溪河四线特大桥上空乌云散去,皎洁的月光打在罗军明脸上,映照着他和工友们忙碌的身影。

    那晚的月亮特别亮,后来罗军明才知道是超级月亮。

    入睡前罗军明在朋友圈写下:“守得云开见月明,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解晓腊)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