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善作善为 培养“中国建造”新优势

——访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

    2月上旬,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的建立完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进非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复工复产复业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主导。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全面部署和推动。各地政府和建筑业企业坚持“两手抓”“同部署”,化危险为机遇,在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创新性发展。

    “此次疫情,既是对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的‘大考’,也是企业爬坡过坎、提质增效的新机遇。”日前,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除湖北地区以外,中铁四局已经有441个在建项目实现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到93.4%。

    记者了解到,作为建筑施工企业,中铁四局既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在武汉4所方舱医院和江西九江版“小汤山医院”等多座医疗场馆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在疫情严重影响下变危为机、积极作为的“开拓者”,善作善为,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变革。

    李新生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科学部署下,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建筑施工企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各项发展利好正在来临,只有自我革命,积极作为,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

    优化架构 培育稳固发展新阵地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央多次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出了与之相配套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相关制度举措。同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今年在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5G基站建设等被称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面对“后疫情”时期国内基建市场即将释放的系列利好,建筑施工企业如何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步伐,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李新生告诉记者:“中铁四局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调整经营区域划分,优化经营布局,织密织深区域经营网络,充实经营工作力量。”

    中铁四局将坚决贯彻“工程公司总部抓总、专业分公司主建、项目经理部主战”的方针,对企业管理结构进一步优化,真正实现项目思维与产品思维的深度融合,确保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在具体实施上,中铁四局将按照“主力省份+重点城市+经济强县”并进的区域经营格局,着力打造长三角、华南、津鲁、西南等重点区域市场;在业务布局上,将进一步推动与上下游企业合作,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物流仓储、智慧城市等新型基建领域,提升生态环保市场份额,努力实现连续第三年生产经营“双超千亿元”的发展目标。

    逆境思变 抢抓产业升级新机遇

    李新生向记者透露,这次疫情也暴露了施工企业的一些短板。他说:“施工企业在应对这次疫情中,出现了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弱、综合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只有逆境思变,靶向发力,补齐短板,才能抓住产业升级的机遇。”

    近年来,中铁四局推动业务结构向价值链两端扩展,增强投资、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设计和工程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能力。近五年,企业累计承揽投资业务1416亿元,运营综合管廊、市政道桥里程累计突破300公里。在工程服务业板块,中铁四局累计形成各类管理研究成果120余项,管理创新成果获国家二等奖5项、安徽省一等奖7项、中国中铁一等奖7项。

    中铁四局还着力提升企业级供应链整合能力,建成了国内智慧化水平最高的大宗物资仓储基地并获准经营国际配送业务,推动国外多个区域供应中心建设,整合全球资源服务企业发展,改变传统项目级供应的被动局面。节后复工中,中铁四局依托境外区域性资源供应中心,调动全球供应链资源,确保了复工复产的快速安全推进。

    李新生介绍,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方面,中铁四局积极推动项目思维和产品思维深度融合,把“做项目”发展为“做市场”,把客户需求和用户体验贯穿在产品建造的全过程。中铁四局投资建设的安徽省首个健康养老项目,突出“智慧养老服务”和“医疗绿色通道”,为不同客户群体提供了全周期的综合服务保障,实现了项目思维和产品思维的充分融合。

    创新升级 提升中国建造新高度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施工企业担当着“逆行者”的角色,在较短时间内高效完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及其他各地版的“小汤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擦亮了“中国建造”的品牌。中铁四局积极参与武汉4座方舱医院和九江版“小汤山医院”建设,在抗击疫情中体现了国企担当。

    李新生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铁四局以推动品质建造为抓手,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加大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和装配式建造的研发投入,持续推进建造技术升级。在智能机械手、“项目级BIM+智慧工地一体化”系统等技术运用上都取得较大成效。近五年,中铁四局累计推广305项技术与管理类创新成果,76项管理创新和科研成果获行业或省部级及以上奖项。

    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企业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持续攀升。仅2019年,中铁四局就建成桥梁360公里、隧道93公里、铺轨(单线)2234公里、盾构区间(单线)90公里、房屋784万平方米,土石方9816万立方米;参建的冬奥会重点工程——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开通运营,世界同类桥梁最高墩——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桥墩顺利封顶,汉十、郑万、张呼、连镇、昌赣、浩吉、黔张常、徐宿淮盐、成贵铁路,蒙古国新机场高速公路等一大批国内外重点项目投入使用。200台挖掘机一夜拆除江西南昌龙王庙立交桥被誉为“中国效率”,9小时改造完成福建龙岩火车站被赞为“中国速度”。

    “此次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但更坚定了我们变危为机,在深化改革中‘爬坡过坎’的决心和信心。只要我们持续奋斗,不断创新,向改革要动力,加快推进产业升级速度,就一定能够创造‘中国基建’新成就。”李新生表示。    (自《中国交通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