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重视临建”说起

    ■今日论语    ○吴嘉隆

    今年局下发了《项目经理部临时驻地建设管理办法》,对项目部占地、规模以及装饰装修标准进行了规范。临建作为工程项目的“第一步”,代表着履行合同的态度和能力,事关企业的形象和信誉,更影响着项目的成本管理,各项目应高度重视,从临建开始抓成本、挖效益,切实为项目降本增效开好头。

    普利兹克建筑奖(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获得者王澍在建筑文化随笔集《造房子》中分享了一个观点:从事建筑活动,以什么态度去做,永远比用什么方法去做重要得多。当前,全局在建项目多,分布范围广,各个项目都面临着诸多“拦路虎”有待解决,单就施工组织、方案实施来看,都不是难题。关键还在于施工过程中的态度。因此,我们应该重新思考,从临建开始,以一种全新的态度对待。

    从“价值”角度看,临建是形象,更是无形的价值。临建作为项目对外展示企业形象的“桥头堡”,尤其在项目主体工程还未开工时,更是建设、监理等单位的必经之地,“第一印象”至关重要,也是项目滚动发展的“伏笔”,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因此,临建施工应严格控制临建标准和质量,避免因临建不达标而造成返工,既耽误工期,又增加成本,应力争一次成型,用“简朴不简单、美观又大气”的临建展示企业形象,切实为工程项目建设开好局。

    从“成本”角度看,临建是成本,更是潜在的效益。单从项目成本来看,临建是一块组成部分,尤其是受项目工期所限,只要能满足合同工期内办公、居住使用即可,能节约成本无疑最好。但换一种角度来看,无论临建占项目成本的比例多少,都是真金白银,节约下来就是项目实实在在的效益。因此,各项目在临建施工过程中,要本着“节约最大化”的原则有序推进,不断优化临建方案,在不降低项目“幸福指数”的前提下,力争“花小钱 办大事”,为项目成本控制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国有建筑企业,无论我们发展到哪个阶段,都应牢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从临建施工开始,树立"临建也是效益"的新观念,秉持“合理、实用、简朴”的原则推进临建施工,人人争当“创效功臣”,为项目降本增效多尽一份力。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