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100万方混凝土的背后

——记局劳动模范、二公司机械分公司搅拌站站长田小松

    “秘诀倒是没有,就是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和分内之事,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仅此而已。”当被问及荣膺2019年度局劳动模范有没有秘诀时,41岁的田小松脱口而出。

    现任二公司机械分公司搅拌站站长的田小松,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建过荷日铁路、宜万铁路、咸宁苦竹林隧道、贵黄高速、杭长高铁等多个工程建设,在独立负责杀虎口铁路、织毕铁路、哈牡客专、牡佳客专等4个项目搅拌站时,他前后为一线供应混凝土逾100万方,有力保障了工程建设。在各大项目,他用强烈的责任心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赢得周边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

    2017年,二公司中标牡佳客专1标,彼时还在哈牡客专的田小松马不停蹄赶往牡丹江市,开启另一段高寒高铁工程建设。由他负责的搅拌站,建站伊始是为了配套供应标段二分部的混凝土生产而设计建造,后经局指协调,兄弟单位武汉电气化局的四电建设、中铁城建的牡丹江动车运用所以及小型预制构件厂的混凝土供应均由他管理的搅拌站供应。突如其来的变更,不仅让搅拌站供应压力激增,也让田小松一时间措手不及。

    “按常理来说根本不可能满足,但工期迫在眉睫,只能迎难而上。”拥有多年搅拌站管理经验的田小松很快镇静下来,接下来几天,他奔走各方收集各节点工期、混凝土需求等信息,并琢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一方面,他加强各方沟通,要求各工区提前一天上报次日施工计划,并与材料厂协调必须保障原材料不间断供应,同时安排调度统计并绘制了搅拌站全天段混凝土供应曲线图,协调各工区错峰生产以保障混凝土持续供应,努力把搅拌站的最大生产潜能发挥到极致。在他的统筹下,该搅拌站更是创造了单日最高生产混凝土2500立方、单月最高生产混凝土60000立方的佳绩,有力保障了一线施工需求。

    田晓松负责的搅拌站,多在偏远、寒冷地区,如杀虎口铁路、哈牡客专等。在负责杀虎口搅拌站时,由于该站点位于风力发电的风口处,由此给搅拌站施工带来诸多冬施上的难题,尤其是水路、气路、外加剂、蝶阀、配料控制微机低温稳定性的问题,更是让田小松头疼。但爱琢磨的他有着面对困难愈挫愈勇的韧性,他潜心研究、逐一攻破。针对以往搅拌站补充水池水温低,水池温度下降快,搅拌机连续生产时水温波动大,难以保证混凝土出机温度一直在10度以上的难题,通过微改,他在水池末端加装水加热机组,采用经济节能的HB—100型电加热器对水进行预加热,起到了加热快、温差小、节约锅炉送气时间的作用,还节约了冬季施工锅炉用煤,节约的燃煤折合人民币近1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在布设管路气路的同时,一同布设自热带并辅以保温棉包裹,通过设置多个温度探头与微改恒温控制器连接,将温度设置在30度左右,可确保搅拌机设备的正常使用和配料精度。经过田小松之手的微改良,有效保证了搅拌机在寒冷地区工况不降低、效率不降低,也为二公司后续哈牡客专、牡佳客专等高寒高铁搅拌站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

    “与内地不同,高寒地区搅拌站的生产和管理有其独特性,条条框框必须牢牢谨记!”负责东北地区搅拌站多年,田小松早已总结出一套独门妙计:“冬季施工搅拌砼时,搅拌时间必须是平时的1.5倍;由于采用热水进行拌合,所以严禁先投入水泥,防止水泥出现假凝现象;用于搅拌砼的砂、石、均应保持正温,事先用暖棚存放;拌制砼采用加热水的方法,水温不得高于80℃,若达不到热工计算要求,则采用骨料加热法,骨料的加热温度不得超过50℃……”田小松对此如数家珍。

    这就是田小松,多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潜心钻研、默默贡献,成绩斐然,相继获得二公司先进工作者、“十大标兵”“首席员工”等众多荣誉称号。    (欧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