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月均产值一亿元!横江大道擦亮“四局品牌”

    横江大道七里河大街以北隧道主体工程施工。 (武全全 摄)

    随着南京市发展重心从“秦淮河时代”迈入“扬子江时代”,南京江北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片大开发、大建设热土上,二公司承建的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以其认真高效的硬核管理,在进军南京江北新区的头一年打响了“四局品牌”。

    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总造价21.1亿元,线路全长3.093公里,其中包含下穿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长达2.48公里的隧道。横江大道是南京江北新区“六横十纵”快速路网的其中一横,也是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以来的首条城市快速路,备受地方政府关注。同时,作为二公司进军南京江北新区市场的标志性工程,对于局、二公司在南京市场的区域营销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2月以来,在开工的10个月时间里,该项目累计完成产值10.48亿元,月均完成产值超1亿元,人均劳动生产率突破2240万元。

    施工生产,攻坚

    横江大道项目部大部分管理人员是从石济铁路项目转场而来,参与过市政工程建设的人员屈指可数。初来乍到,严峻的工期压力大大压缩项目部适应的时间,同时考虑到南京地区雨季时间长、管控次数频繁、有效工期短、地质条件差的实际,如何打破常规、科学组织施工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进场伊始,项目部组织十余名先遣队员成立前期策划工作组,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通过集中学习、踏勘、讨论的方式研究确定项目管理目标、组织模式、关键线路和节点工期,将工程整体划分为三个工区,绘制了项目建设的“路线图”。

    “到2020年2月,七里河大街以南通车、广西埂大街以北隧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年产值突破10个亿的目标必须完成,没有任何退路!”进点以来的首次交班会上,面对未知的建设环境和困难挑战,项目经理谭小军立下一纸军令状。

    施工过程中,由于工作面狭长,现场大型机械林立、作业面叠加、工序交叉多,项目部将服务现场和解决问题作为管理核心:安排副经理组织召开“日碰头会”,确保现场组织问题立行立改;安排总工组织召开“周交班会”,协调“人、机、物、料”配置,协调解决一周内重点问题;安排项目经理组织召开“月梳理会”,对关键线路、关键节点进行梳理考核,针对存在问题的工序及时纠偏管控;安排项目书记组织召开“季座谈会”,将领导班子尤其是生产口领导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管理模式摆到桌面上讨论,让协作队伍当考官,在项目范围内营造顾全大局、敢说真话、服务一线、注重沟通的氛围。

    安全防线,筑牢

    长达2.48公里的中央商务区隧道,最大开挖深度达28米,为地下五层结构,而且石佛大街区域两侧在建高楼林立、土质条件差、地下承压水位高、基坑开挖风险大。2019年,整个现场在挖土、吊装、立模、支撑等重复枯燥而又风险重重的施工中向前推进。

    “点个名态度懒散,反光服不穿,队伍站得东倒西歪,这样的态度能干好活?真出了事儿,家里父母、老婆孩子谁来照顾!”副经理张豹,总是那个在早点名时吼得最凶的,因为他所在的二工区正是项目部基坑开挖最深、大型机械吊装作业最多、安全风险最大的区域。

    安全管理上,项目部把早点名班前教育作为“预防针”,要求班组长每班作业前针对作业内容、存在风险、防范措施进行班前讲话,录制不少于3分钟的短视频,由安质人员考核班前讲话质量。每周一三五,项目部安质人员根据协作队伍上班时间,提前到达各工区指定班前讲话地点,针对当日作业内容及存在的风险进行班前教育。

    “剪刀撑搭设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少搭一根,葬送的可能就是一条人命。”安全总监贾洪跃总是喜欢“危言耸听”。安全管理的关键是耐得住寂寞、下得了狠手,尤其是在危大工程管理上,每班作业前,如果看不到带班领导、旁站验收人员、作业指令,贾洪跃是绝对不会允许开工的。如果违反规定作业,各家协作队伍负责人都清楚,等待他们的只有贾洪跃的“咆哮”和通报罚款单。正是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这些简单、机械的事情做到极致,才构建项目安全管理的坚固堡垒,实现180幅地连墙吊装等重大危险源的成功销号。

    蓝天碧水,保卫

    南京市对于文明环保施工的要求高、管控频繁、处罚严厉。2019年,项目部经历千余次环保检查,尤其是南京市工地扬尘治理“红黑榜”推行以来,对上“黑榜”项目除实施最高限行政处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以外,还与“信用中国”挂钩,影响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投标工作。

    “文明环保也是生产力。”针对进点初期大多数管理人员对于地方环保管控的“水土不服”,项目书记洪克林作为老大哥,也是项目近些年唯一在南京参与过市政工程建设的人,总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告诫大家。

    项目部在完善环保硬件设施同时,将环保意识行为作为管理核心。在项目部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每月至少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两次扬尘环保义务劳动。尤其是在路基、绿化施工开始后,项目部专门成立女员工扬尘治理突击行动小队,不定期开展环保突击检查,带领协作队伍人员进行标识标牌擦拭、路面冲洗、裸土覆盖等。日常管理中,项目部每天开展扬尘环保“三次检查、三次曝光”,现场发现问题当日出具罚单,中午及夜间安排管理人员值班,实时监控扬尘环保情况。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夜间值班巡视,对于车辆带泥上路、场地脏乱、洒水降尘不到位等进行巡视整改,并通过每月扬尘环保平推检查,对各工区管理人员和协作队伍进行综合考核和奖优罚劣。从进场之处的罚单不少到目前的无处可罚,见证的是施工质量、工地形象、项目管理的大幅提高。

    “当前,随着主体工程的全面展开和28米深基坑的开挖,项目部将由主要依靠机械设备转向依靠密集劳动力和大型机械共同施工,在安全质量管理、物资供应、资金筹划和维稳工作方面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更大压力。但是,全体参建人员有信心确保今年主体工程全面完工。”项目经理谭小军对工程建设前景充满信心。  (洪克林 武全全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