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彩云之南筑丰碑

——记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

    “玉磨铁路党旗红 联创共建争先锋”党建联建活动仪式上,局领导为青年突击队授旗

    主墩承台浇筑

    在崇山峻岭和滔滔江水之间蜿蜒的玉溪至磨憨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远离都市繁华,四年驻守大山深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汗水挥洒在“一带一路”建设事业上,让新时代的青春风采在彩云之南飞扬。他们是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

    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成立于2016年5月,下设4个分部支队,现有成员68人,平均年龄30岁。他们所参建的玉磨铁路站前5标是全线的特桥标,管段总长虽只有6.014公里,但涵盖8桥2隧共6个高难度工点,而这6个工点区间跨度竟达342.34公里,这在国内工程项目中极为罕见。

    山高坡陡“人为峰”

    2016年进场前,为了选定项目部驻地以及实地勘察施工现场,青年突击队员们每天天一亮身背肩扛沉重的测量仪器、砍刀、水和食物,从半山腰的临时驻地出发,一边强忍炎热潮湿、高原气喘和蚊虫叮咬的不适,一边用砍刀斩枝劈棘开路。一段500米的山路,他们要走三个小时,但仅仅在江边观测了一个点之后,又必须赶在晚上七点天黑之前爬上山顶,这样才能在晚上十一点之前返回通关驻地,否则夜晚会迷路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尽管扎破手、磕破腿,吃冷菜、啃馒头,但突击队员们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印有“中铁四局”字样的刀旗插到哀牢山上。

    元江两岸山坡坡度达70多度,机械设备只能拉到山顶或山脚,青年突击队就在山坡上修筑小台阶,把钢筋、模板等材料通过人拉肩扛的方式运到临时支墩施工点。

    他们面对的困难不仅是高山,还有阿墨江的深水。大桥桥址位于水电站库区,水深莫测、变化多端,云南暴雨多,一天水位可涨3米。为避免桥墩基础被水淹没,水涨一米,围堰就要修高一米。青年突击队员们冒着大雨在湍急河流中的浮式平台上进行钢护筒冲孔“植栽”作业,成功克服一道道“关隘”。

    挑战课题“世界级”

    青年突击队的施工重难点主要集中在国家重点控制性工程:元江、南溪河、阿墨江三座复杂特大桥。特在什么地方?元江特大桥的3号主桥墩154米,是同类型铁路桥“世界第一高墩”,249米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桥面也是我国首次建造的“世界第一大跨”。全长617米、主跨216米的阿墨江特大桥是国内主跨最长的铁路连续刚构桥,亦为同类型桥梁跨度的世界之最。

    在沟壑纵横的峡谷地带建设这样几座高难度大桥,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可想而知。面对“世界级”难题,青年突击队展“铁军”风采,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建立大桥三维模型,对桥梁动态施工过程、安全、进度、验收等进行全景模拟,实时监控建设情况;施工现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突击队员三班倒轮班旁站;履带吊、旋挖钻机等大型设备难以运进深山,突击队员采取拆解进场、分块运输的方式,吃住都在设备中,36公里山路全程花了三天三夜;“第一高墩”浇筑,一次性需用1235吨水泥、457吨粉煤灰,突击队员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提前筹划物资材料,协调指挥22台水泥罐车、14台粉煤灰罐车同时施工;“热都”元江,年平均日照2339小时,气温常年40度以上,大桥钢构件上可以“煎鸡蛋”,突击队员依然“铁律”执行作业标准,皮肤晒得黑里透红是他们特殊的“军功章”;7天修筑爬升一节(5米)桥墩,10天架设一个节间钢桁梁,14天完成5米水位以下四节主墩施工,93天完成2个主墩68根直径2.5米钻孔桩施工……玉磨铁路的建设工地上,“中国速度”再一次向世界展现。

    扎根科研“主阵地”

    建设“世界级”工程,还需科研攻关助力。四年来,这支年轻的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全面提高了工程建设进度和施工安全质量,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他们先后设计研发“全回转架梁吊机”“钢桁梁监控量测系统”“超高临时支墩钢支架监控量测系统”等13项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运用BIM技术、与国内高校联合科研攻关等形式,攻克“上承式钢桁梁悬臂架设”“超高临时塔架施工”“临时墩山体防护”“桥面板总拼预拼一体化施工”等20余项国家级技术难题;研究总结“V型深谷桥梁基础施工关键技术”“托架杠杆法等效预压”“预应力螺纹钢变径异形接头”“钻孔桩化学堵漏技术”等10余项工法及QC成果。目前已申报研发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工法及专利,创效节流超6000万元,把青春智慧转化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创造力,同时也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践行国企“新担当”

    修建玉磨铁路,经受的考验远不止这些。2018年8月29日,普洱地区连日降雨引发多达七处山体滑坡,其中一处滑坡导致其他工程各单位在建的石头寨隧道3号斜井口发生泥石流,造成人员伤亡。得到消息后,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往救援。

    2018年9月8日,墨江县发生5.9级地震,青年突击队在开展抗灾自救同时,主动参与地方政府抗震救灾工作,为受灾严重的当地群众以及参加抢险救灾的消防、武警战士、医护人员提供就餐、洗漱和休息场所,帮助村民加固住宿帐篷。

    四年来,青年突击队参与救灾抢险4次,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助困、关爱农民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在奉献社会活动中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彰显了新时代的国企担当。     (尚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