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又到一年清明节。

    中国人是最重视清明节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清明时节,草木萌发,春和景明,按照中华民族千年一脉的传统,清明节既是踏青之时,又是祭扫时节。中国人讲究“慎终追远”,本义是指缅怀追思先人,时至今日,我们又赋予其缅怀先烈的意蕴,古今同此时,家国共清明。

    中铁四局也是如此。作为从抗美援朝战场走下来的铁血队伍,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这支队伍,脱下军装换工装,从硝烟弥漫的三千里江山到西北戈壁荒漠,从云南边陲到福建前线,从京九会战到雪域高原,从东海碧波到高铁大会战,从神州大地到异域他乡,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筑路大军推进到哪,驻扎到哪,英雄的动人事迹就书写在哪,传唱在哪。

    走过路过,撒下热血忠诚,留下座座丰碑。

    在热血忠诚和座座丰碑之间,是那些我们永恒难忘,永远活在我们中铁四局历代干部员工心中的先辈烈士。他们或长眠在鸭绿江畔听着江涛拍岸,或把身躯永远融入非洲大地,或镇守在祖国边陲,或伴着鄂西群山绿水永生。或舍己救人,或英勇捐躯,或舍生忘死。他们是我们所有中铁四局人的榜样,是我们所有中铁四局人共同追思的前辈。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今天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了祖国建设、四局发展,献出鲜血和生命的先烈,就是为了让这股英雄气,慨然天地间,薪火传精神。

    当前,中铁四局企业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阶段,今年是建局70周年,改制20周年。

    苍茫70载,旧貌换新颜。中铁四局已经从一个单一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一路成长转型发展为一个具有跨国经营能力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这其中,爬过的雪山,走过的草地,涉过的险滩急流不计其数。

    但越是困难,越是艰险,中铁四局人就越是豪迈,越是向前。

    在几代中铁四局人共同努力下,中铁四局企业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这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发展,为我们早日实现建成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远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进。今天,我们纪念这些先烈,就是为了重温那些艰难岁月,回顾那段光荣历史,传承那些永恒精神。牢记我们的初心,坚定我们的信心,下定我们的决心。

    他们,他们走过的路,他们创造和传承的精神,他们留下的那些坐标式的建筑,是大地上最永远的丰碑。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