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评深入贯彻落实局“三会”精神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更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局“三会”指出,要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汇聚万众一心谋发展、万众一心抓管理的磅礴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局喜迎建局70周年、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新形势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部署,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等深度融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同频共振。在谋划各类党建主题活动时,以是否有利于生产经营、是否有利于提升企业管理为考量指标,使各类活动避虚就实、不做虚功,真正让“抓生产经营讲党建、抓党建促生产经营”在企业蔚然成风。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矢志不移将初心放在优揽活、精干活、多赚钱上。以局、子(分)公司两级机关机构改革为契机,明确两级机关牢记为施工现场服务的本职,深入桥头洞口,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日常为现场解决问题上。

    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正清朗的政治生态。反腐倡廉是企业一项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对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建立审计问题警示教育机制,加大对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在内部的公开曝光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唤醒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观念,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是实现建设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奋斗目标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要不断完善干部人才队伍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突出“重基层实践”“重效益业绩”“重务实奉献”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业绩鉴定、领导评价、民主评议、领导力测评等多个维度,广泛营造“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有压力”的氛围。既要大力选拔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也要注意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不同作用,搭建年龄、知识、专业等方面合理协调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结构,让更多立说立行的“干将”“闯将”“猛将”脱颖而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