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这样的交底要不得

    “老刘,你干过不少工程了吧,一看你就是老江湖啊!”3月28日,在盐(城)(南)通高速铁路一标项目部(二公司代局指)铁路现浇箱梁施工现场,安质部部长赵猛笑着问施工队队长刘健伟。

    刘健伟骄傲地说道:“那还真是,我20岁就出来搞工程了,干过的大项目多了,有些还得了优质工程奖呢!”

    “那钢筋的绑扎搭接和焊接有什么要求呢?”赵猛紧接着问道。 

    “钢筋绑扎搭接长度一般至少要满足35倍钢筋直径,搭接处要在中心和两端用扎丝绑牢。钢筋焊接长度单面焊要满足10 倍钢筋直径、双面焊满足5倍钢筋直径,焊缝要整体饱满平顺,焊瘤、焊渣要清理干净。”刘健伟流利地回答道。

    “相当专业,之前安质部在项目部会议室做安全质量交底,你说有事,安排别人替你参加了,本来今天想过来给你现场交个底的,没想到你竟然说得这么专业,看来这个底今天也就不用交了。”赵猛竖起了大拇指。

    这时,赵猛话锋一转,神情突然严肃起来:“来,老刘,我们一起去看下你们刚绑完的现浇箱梁钢筋质量咋样?”刘健伟相跟着来到一片现浇箱梁钢筋前。 

    “你看,钢筋分布歪七扭八,扎丝张牙舞爪,这些焊瘤焊渣也没清理干净。老刘,这可与你刚才说的规范做法差得不是一点半点。”赵猛指着眼前的预制梁钢筋一口气指出了存在的质量问题。“这个这个……刚才他们绑的时候我不在……”刘健伟的脸上不禁一阵红一阵白。

    “老刘,你也是老工人了,嘴上说得头头是道,手上做出来的活为什么是这个样子?我不要求你们非要做到一百分那么完美,但首件制我们至少要做到八九十分吧,就这质量,我们怎么还好意思说自己专业呢?”赵猛的连续发问让刘健伟有点不知所措,连连用袖子擦着脸上的汗。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程质量是终身制的,在设计寿命内发生工程质量事故、严重工程质量问题的,不管人走到哪里,都要被严肃追究责任。这段梁的钢筋你们拆了重新绑,就按你说刚才的那么做。完成后我再来验收,不通过不准合模。”说完,赵猛拍拍刘健伟的肩膀转身走了。

    “这坑挖得,哎,我这张破嘴啊!”刘健伟这才醒过神,赶紧与其他工人们一起把存在质量问题的钢筋拆掉重新绑扎。   (秦跃龙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