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贵南高速铁路项目部

上马新工艺 降本四成多

    本报独山讯 为解决当前高速铁路混凝土河砂供应困难、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的困局,贵(阳)南(宁)高速铁路五标项目部(二公司代局指)结合实际,自建两座骨料加工场,引进先进环保的机制砂制造设备和生产工艺,建立严格的内控体系和管理制度,确保机制砂的质量满足项目施工需要。截至目前,项目部已生产机制砂、碎石121.3万吨,对比市场单价已节省采购费用约41%。

    项目部提前对矿山勘探,对矿山含水层、夹泥层、风化带、岩溶等水文地质特征、发育程度和分布规律进行调查,制定安全开采措施。选购先进的机械设备,结合骨料粒径粒形和破碎骨料硬度,精选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等设备。在机制砂细度模数、石粉含量控制、水资源节约等方面,摒弃传统的水洗工艺,采用“风旋法”工艺,选用立轴式冲击破碎机、大功率风旋机进行机制砂生产。大功率风旋机可回收利用石粉,生产过程中无需水洗不会产生大量污水淤泥,可实现绿色生产。

    项目部对骨料加工场根据选定的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尺寸合理布局,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既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提高生产效率。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在骨料加工场设置试验室,对每批次粗细骨料、机制砂进行检测并形成检测报告,及时掌握骨料生产质量,调整生产设备参数。要求骨料出场随车携带合格证,进场后必须再根据要求做好进场检验,确保原材料质量。项目部管段内设计混凝土143.8万立方米,共需用机制砂98万吨、机制碎石158万吨,

    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全国高速铁路机制砂试验预制箱梁的制备与技术研究课题”选定独山南制梁场(二公司)。此课题研究成果将加快推进机制砂在铁路预应力箱梁中的应用。   (白杨 王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