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扎紧三道关口 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本报合肥讯 5月10日,城轨分公司以现场+视频连线方式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云述职”会议。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从履行党建责任情况、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情况、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对项目党组织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汇报。

    近年来,城轨分公司从选拔任用、队伍培养、考核评定等关口,重视解决项目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项目书记队伍水平。

    扎紧“任用关”,重视解决“入口不严”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选配标准,突出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的“三道杠”,即党管干部、政治标准和能力实绩,将政治、品行、能力、作风均过硬的工会主席等党务人才纳入项目书记后备人选,增强项目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近两年,该公司通过组织选人、公开选拔等方式,任用了7名项目书记,不断配齐配强项目党组织力量。

    扎紧“培养关”,重视解决“学习不够”“素质不高”问题。近年来,由于发展规模迅速扩大,生产经营压力骤增,该公司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身兼数职”,忙于对外征拆协调、施工生产等工作,其理论素养、专业技能的提升速度和力度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要求。因此,该公司强化项目书记队伍培养力度,通过送培、内部办班、书记专业会、交叉任职等多种形式,以及以领导干部上讲台、党建联建共建活动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支能快速适应企业发展、业务能力素质较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先后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等近20次,累计培训700余人次。

    扎紧“考核关”,重视解决“积极性不高”问题。为解决部分党组织书记创新意识不强、抓落实力度不够,还有对党建工作满足于现状,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公司加大项目书记考核力度,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形成明确责任、履行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责任的党建工作责任闭环。通过干部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定期对项目书记能力素质进行考核,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与“好班子”等各类评优评先、绩效考核挂钩,激发项目书记补齐短板、创新突破,强化其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徐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