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日均产值200万的背后

    5月21日,四公司雄安管廊项目部E2路管廊主体结构浇注完成。已完成6条管廊中3条管廊的主体结构施工,完成产值18919万元,占工程总合同额的81.83%。

    四公司雄安管廊项目部是四局进入雄安新区市政市场的首个项目。该项目是雄安站枢纽片区综合管廊先行段,对保障京雄高铁(北京大兴至雄安站区间)顺利联调联试、按时开通运营具有重要意义。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坚持高标准施工、高质量管理,日均产值达200余万元,单日最高产值达400余万元。

    雄安管廊项目部位于雄安新区东北部、淀东片区昝岗组团之中,施工内容包含综合管廊、排水管网、市政道路等,合同工期7个月,面临施工工期极短、建设要求极高、安全风险高等困难。

    今年元月初,项目部跑步进场施工。为了确保工期节点,项目部必须在节前完成管段内1500根桩的施工任务。在工期压力下,项目部坚持管理和现场“零距离”,现场人员每天从早到晚奔忙在工地。因为工地现场离项目部较远,每天往返都要花费半小时左右,他们干脆把电脑和一些生活用品搬到车上,坚守在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困了累了就到车上休息,把生产指挥用车变成兼顾大家休息的“房车”。除夕前一天,项目部节前施工任务完成,除现场施工准备等,仅用时15天,得到业主单位一致肯定。

    因为工期紧、任务重,来到这个项目部后,许多年轻员工开始有了新变化。项目部技术人员90后居多,喜欢穿时尚跑鞋,喝碳酸饮料,但现在却常穿着一双布鞋,喝着菊花茶。由于项目部负责的6条管廊均为涉铁段,上有高铁,下跨环隧,涉及到多家单位交叉施工,技术人员每天往返于工地和设计、监理、交叉施工的单位之间,协调沟通时常常说得口干舌燥,咽喉红肿上火是常事。为了严格落实施工组织,技术人员分层级做好施工图会审工作,严格执行技术交底制度,从白天到晚上穿梭在各个工点监督交底执行情况,一天下来微信步数就有两三万步,把鞋子磨破,脚磨出水泡。这时,消炎降火的菊花茶和柔软舒适的布鞋就受到他们的欢迎。

    除此之外,安质部长蒋瑞雪还发现自己有个更特别的变化。原来脾气火爆的他,最不耐烦跟人长篇大论,可自从来到这个项目部后,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婆婆妈妈”,甚至还打起“小报告”。

    项目部多为深基坑作业,且紧邻高架桥,场地内车辆机械密集,安全隐患多。在日常安全管理中,罚款、批评等常规举措总是不起效。项目部改变方法,用实际案例去劝诫大家,告诉他们违规操作危害,尤其是对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工人们大多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要用真情实感打动他们,唤起他们的家庭责任感,这比强硬的措施更有效果。”蒋瑞雪说。对于经常违章的作业人员,项目部会派员联系家属,告知家属违章后果。果然,家人们纷纷打来电话劝说。三个月来,“家庭热线”一共打出去18通,工地违规现象大大减少。     (王晶)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