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守住安全底线 实现更大发展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这是总书记对安全发展理念问题的最新阐述。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月。6月1日上午,局总部、局属各子分公司本部、各工程项目部包括海外项目部共2万余人,同步举行安全生产宣誓活动。誓言以实际行动,确保企业安全、产品优质。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发展大局。安全生产,我们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时时讲。安全是“1”,没有安全这个“1”,后面再多“0”都没有用。当此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之际,再次重申安全,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警示性。眼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局在建项目不断掀起大干热潮。这些项目分布地域广、跨度大、战线长,完全依赖局和子分公司两级总部监管,织网再密,也难免一疏。因此各项目部,尤其是项目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起来,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千里之堤,往往毁于蚁穴。安全生产绝对不能大意。当前我局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基本面上是好的。多年已经没有发生全局性影响的安全事故。但一些小的、突发的安全事故,还是没有完全杜绝。这些突发、意外,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而且多半与疏忽、麻痹有关。事故发生后,再复盘事故发生过程,寻找事故发生原因,很多都是小疏漏引发大问题,令人痛心疾首,教训深刻。当前为了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局正组织大干,复工复产过程中,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的急迫心态,安全监管有可能发生“走过场、摆样子”的敷衍问题。这时候,强调安全生产,敲响警钟,尤为必要。

    思想上“绷紧弦”,工作中要“拉满弓”。日常工作中,在完善管理程序、加强日常监督同时,要把工作的全部重心移到管现场上来。要聚焦重点环节、关键工序,深入排查各类易发、高发的安全生产隐患;要充分发挥专兼职安全员的主观能动性,调动项目部每一个现场管理人员管安全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安全生产的管控中来,不让每一个安全隐患跑掉、漏掉,形成全员学安全、全员抓安全、全员管安全的氛围和态势。

    生命至上,发展为要,安全第一。当前全局正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也是因为疫情,今年企业各项目标实现压力更大,任务更艰巨。要想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大干下的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全局各单位要坚持未雨绸缪,在局党委、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责任担当、最严安排部署,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夺取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