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建设中的超级车辆基地

    在建中的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蔡厝车辆基地。     (董志奕 摄)

    六月的厦门,阳光明媚,雪白的海浪轻轻敲击着翡翠色的礁石,如一曲曼妙的交响乐。目光深处,山水相连,波随帆影,鹭鸟们在海面上悠闲地嬉戏追逐。而在海的另一边,记者却看到一番繁忙、火热的施工大干景象。为建功鹭岛、造福民众,中铁四局人肩负使命担当,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用青春、汗水奏起建筑最强音。   

    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蔡厝车辆基地项目是中铁四局目前在国内市场承揽的最大路外单体工程,也是全国在建的最大地铁车辆段,局成立建筑公司代局指项目部,八分公司承担铺轨作业任务。项目施工内容主要是16个单体建筑物及2座市政桥梁,占地面积40.2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0.87万平方米,工程造价24.62亿元,涉及土建、电务、轨道、安装等多个专业,建成后将承担厦门轨道交通3、4、5、8号线所有配属车辆的大、架检修任务。

    管理增效筑造精品工程

    在高质量发展的企业,高品质工程是基础,如何抓好质量成为项目建设者重点思考的问题。项目部坚持“样板引路”,针对主要工序设置样板展示区,明确各工序工艺流程和施工标准。“我们在施工前编制首件策划方案并对协作队伍进行交底,协作队伍按照交底要求制作首件样板,由监理单位组织验收,合格后形成闭合总结报告,再指导现场大面积施工,保证每道工序质量过硬。”公司副总级项目经理兼蔡厝车辆基地项目经理彭宏伟介绍道。

    2019年4月1日,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检查安全质量,发现位于联合检修库5区1—11轴的框架柱出现蜂窝和露筋情况,这让追求完美的项目常务副经理桂夏麟十分恼火。“只要工人们责任心再强一点,管理人员监督再到位一点,这些质量问题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桂夏麟说。

    “这是哪家队伍干的?”“桂经理都发火了。”“我们打的柱子从来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十几分钟后,到场的10多名劳务班组长围在一起小声嘀咕着。

    “今天叫大家过来,一是亲眼瞧瞧怎么把这根柱子破除掉,二是让大家知道项目部抓质量的决心,三是现场进行一次质量教育。各家队伍要引以为戒,严格要求自己。”桂夏麟说。

    “回去得跟工人们再强调下质量管控,我可不想被抓做反面典型。”协作队伍负责人王浩说。

    此外,项目部建造智能化钢筋加工厂,采用钢筋笼自动滚焊机、钢筋自动弯圆机、自动锯切套丝打磨生产线、钢筋剪切弯曲生产线等设备,实现钢筋上料、剪切、弯曲全工序流水线作业,并通过信息软件管控料表、制作、验收、出货等环节,既保证产品质量,又提高施工效率。

    科技创新实现工地“智”造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工程建设助力器,利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积极打造“智慧工地”。基于“智慧工地”网络平台,将施工状况、环境监测、三维模型、进度管理等整合一体,建设信息化中心。通过BIM技术,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对工程进行多专业碰撞检查分析,并且对模型中碰撞点详细检测,得出碰撞检查报告。根据检查报告,及时发现引起模型碰撞原因,作出相应调整,实现图纸可视化审核,避免因图返工。通过BIM三维模型对建筑工程施工中计划工程量与所用的建筑材料分析,让施工管理人员对实际使用的建筑材料选择比较,有效节约施工成本,提高工程经济效益。2018年11月,项目部BIM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第七届“龙图杯”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施工组三等奖。

    项目部还注重新材料新工艺使用推广。工程共有方柱2980根、圆柱838根,如何提高模板施工效率和效益是项目提质增效的切入点。采用新型覆面模板施工,再通过无对拉螺杆的方圆扣进行模板加固,其方圆扣安拆速度快、周转率高、加固程序少,可大大减少模板加固时间。“相比传统的钢模板施工,我们不但缩短了工期,还节省成本700多万元。”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培超说。

    项目部采用测量机器人技术,实现平面测量到三维空间测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测量效率与精度。配置VR+BIM体验馆,利用安全云课堂、智能监控、工地广播、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等,加强安全信息化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人员、全天候立体管控。2019年6月,局2019年劳动竞赛现场会、二季度施工生产现场观摩会暨二季度施工生产管控总结会由该项目部承办,并进行现场观摩。

    勠力同心创造人均千万

    年度计划产值99497万元、实际完成10191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02%、年人均产值1521万元……这些耀眼的数字背后是60多名项目管理人员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的成果。

    “我所在的上个项目也是地铁车辆段,那时候我们一共26个人,一年才完成1亿元产值,现在我们60多个人,但产值却增长了10倍。”项目工程一部部长朱新忠说。

    有段时间项目部停电,20多名技术员无一人因为停电而停止工作。他们每天晚饭过后,抱着电脑,拿着图纸前往会议室加班。需要网络就先连接手机热点对付一下,虽然平日工作量是普通项目的好几倍,但他们从不叫苦喊累,即便是经历小型地震、台风、暴雨,他们依旧坚守岗位,默默贡献。“既然要做,就要把事情做好,这是责任,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信念。”王汉程说。

    王汉程毕业于武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8年7月参加工作。项目部给他安排的是BIM技术工作,部分工作只需在办公室完成,但他仍申请白天到工地现场,去一线学技术。“现场弄通了,BIM工作也会更加接地气。”就这样,他白天跑现场,晚上加班加点做BIM,很快掌握现场技术管理工作,参与图纸会审、交底、方案编制等。通过自身努力,他提前半年见习生转正,这在建筑公司尚属首次。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敢冲敢拼、有理想有追求的工程人,他们是幕后英雄。”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刘先荣说。

    (惠晓芸)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