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召开川藏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议

局总经理刘勃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本报成都讯 6月9日,中铁四局川藏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局总经理刘勃、副总经理王传越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局总部有关部门,西部指挥部、四川经营部、川藏铁路筹备组,一、二、四、五、物资公司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是公认“最具挑战的铁路工程”。线路起自四川成都,经四川雅安、康定,西藏昌都、林芝、山南,终至西藏拉萨,全线运营长度(成都西至拉萨)1583.62公里。川藏铁路实行分段建设。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林芝至拉萨段目前进入铺轨阶段。本次新建雅安至林芝段正线长度1008.4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国家I级客货共线双线铁路,最小曲线半径3500米(困难地段2800米),限制坡度30‰。雅安至林芝段估算投资总额3439.51亿元,每正线公里3.41亿元,其中,静态投资为3031.36亿元,每正线公里静态投资3.01亿元。计划建设总工期10至12年。川藏铁路作为我国藏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西藏综合交通运输能力,推动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增强民族团结,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提高沿线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意义重大。

    会上,刘勃充分肯定筹备组的前期工作,并对筹备组及参建单位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川藏铁路是公认“最具挑战的铁路工程”,技术难度之大、影响力之高绝无仅有。参与川藏铁路建设对于中铁四局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局于今年4月份召开川藏铁路工作会,成立领导小组、专家组、筹备组,认真开展好前期准备工作。各参建单位要提高站位,全力配合筹备组做好各项工作。二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川藏铁路公司的对接联系。认真落实川藏公司安排的各项工作,每月把所做工作以书面形式汇报给川藏公司,展示中铁四局参建川藏铁路的努力和决心。三要严格选拔管理人员和隧道施工队伍。各参建单位要严格选拔施工经验丰富、技术素质过硬、能够爱岗敬业,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愿意参建川藏铁路的员工,参与到川藏铁路建设当中来。对于劳务队伍尤其是隧道队伍选拔,不仅要从内部考核筛选,也要充分利用各项资源从外部选拔。四要认真做好施工调查。从地质地貌、施工便道、电力情况等方面做好详实的施工调查,为参与川藏铁路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参与施工调查人员要提前做好体检工作,携带必要的高原药品和防护用品,确保施工调查人员的身体健康。五要提前做好机械设备的调查工作。参建川藏铁路必须是铁路建设的装备,必须是国内顶尖的生产设备。

    王传越指出,参建川藏铁路对于中铁四局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提高装备能力、施工技术能力和综合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要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新模式,适应在高寒、缺氧等复杂条件下推进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要选拔身体素质好、爱岗敬业的优秀员工参与川藏铁路建设。在劳务队伍方面,要加强架子队建设和管理。

    川藏铁路筹备组组长李辉从工程概况、工程环境特征、工程施工难度、技术难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川藏铁路建设相关情况,并认真汇报了筹备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局副总经济师兼经营开发部部长杨辉,局副总工程师、专家组成员杨仲杰、王圣涛分别从施工生产、市场营销、施工方案、技术要点等方面作了发言。一、二、四、五、物资公司等单位主要领导就参建川藏铁路下一步工作作了汇报。    (汪海生 徐洪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