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青春如花,奋斗执梦芳华

    ■筑路人故事/○慧子 张飞

    出差厦门,走出机场,抬头看了看天,除了清新的蓝,还有悄悄爬上枝头的凤凰花。一簇簇火红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

    印象中的厦门,是一个有山有海有故事的城市。却不曾想,还有这般热闹盛开的凤凰花。“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它开的绚烂、痛快,就如我看到的局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蔡厝车辆基地项目施工大干景象,机械轰鸣,塔吊摇摆,一切繁忙而有序,紧张而高效。火热、淋漓,彰显四局风采。

    在项目部采访,80后、90后新生代员工居多。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面对工程工期紧、标准高、任务重、强度大等现状,他们攻坚克难勇担当,用奋斗展现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工程部部长何敏玉,2015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其实早在大二那年,我就从学长那里了解到咱四局,当时就憧憬着、盼望着,以后毕业了,若是能进四局工作该多好啊!”当梦想变成现实,何敏玉倍感幸福。他在日记中写道:“每个人的青春虽不能全部轰轰烈烈、流光溢彩。但只要把自己的热情与挚爱的事业紧密相连,精心浇筑青春之花,那么终有一天,它会绚烂盛开。”是的,何敏玉做到了。刚办完入职,分配到项目部,他就放下行李,戴上安全帽,直奔工地,了解施工状况。学工程的他,虽理论知识手到擒来,但现场经验为零,所以在之后的工作学习中,他发扬“五加二、白加黑”拼搏精神,争分夺秒,想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在导师带领、同事帮助下,一年后,他从现场“小白”迅速变成口若悬河的技术“大师”。提起他,项目部上下无不骄傲地竖起大拇指。

    “领导同事们老夸我,我都不好意思了。其实,我并不优秀,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面对大家的称赞,何敏玉害羞地低下了头。

    办公室干事杨洪菲,是一个性格腼腆、文静的女孩子,毕业于安徽外国语学院,至今工作已有两年。初到办公室,周围的一切对她来说,既新鲜又陌生。以前,她不知道项目部每天上班前要点名的,而且统一穿工装,住集体宿舍。“说实话,刚来那阵子,我天天哭鼻子。漂亮衣服压根穿不上,只能压箱底。冬天冷,想赖会床,多睡会儿,也是奢侈,更别说出门逛街、聚会了。”为尽快适应新环境和工作岗位,杨洪菲悄悄地为自己定下工作目标。如接待工作,要做到细心、热情,将微笑作为自己的名片;公文写作,要积极向《铁道建设》报、局宣传部投稿,争取每个月都能有文字见报;信息管理,建立一套专属信息工作制度,确保信息从收集、传递、处理到存储的高效和高质量,同时保持上下、左右、内外信息渠道通畅……

    都说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琐碎而繁冗。但只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就能抽丝剥茧、化繁为简。工作环境、业务知识,还有与同事们渐渐熟悉以后,杨洪菲变得自信起来,久违的笑容爬上了脸庞。“办公室,是一个炼石成刚的大熔炉,而不是躲避风雨的安乐窝。我们要做到戒骄戒躁、精益求精,有了这种心态,方可善始善终,干出真正让领导、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坐在我面前的杨洪菲目光坚定,丝毫不像是一个95后的小女生。

    说起财务部会计员李涛,与我有些许缘分。首先都是会计学出身,喜好文学。其次,同是皖北人,无辣不欢。还有一点颇为相似,便是得空就往书屋跑,一本书、一杯茶,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问他工作近况,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压力挺大的。项目体量大、人员多,光劳务队伍就有30家,1400多人。每月发工资,要一个礼拜时间才能全部完成,且这只是众多工作中的其中一项。“女朋友是外地的,我很少有时间回去看她,陪她的时间少之又少,但她从来没有向我抱怨过,只会在电话里嘱咐我细心、谨慎工作,让领导放心。”说起女朋友,李涛一脸歉意。

    正当我寻找着合适的词汇安慰他时,他突然抬起头来对我说:“其实,我挺幸福的,刚来项目部的时候,我啥也不懂,财务部长手把手教我做账,还经常买些小零食给我吃。女朋友也理解我、支持我,免我后顾之忧。”我冲他笑了笑,说:“老乡,加油!对了,以后的工作规划,可以说说吗?”“当然是努力,争取将来的自己也能够当上财务部长啦!”他的眼神里放着光,笑容格外好看。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年贺词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项目部三个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采访结束后,沿着围墙,走进项目部的小菜园。恰好看到一棵凤凰花树,枝叶随风摇摆,花朵充满激情与力量。就如项目部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一般,青春洋溢,自信昂扬。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