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安哥拉的岁月

    ■散文/○何亚茹

    不知不觉间,到安哥拉工作已十余年了,落日余晖中,看着周围堆砌整整齐齐的集装箱,思绪不禁飘到了远方。

    明天,我就要休假回国了。一时间,有些激动,有些不舍,各种滋味涌上心头。

    2008年,伴随着一纸调令,我来到了安哥拉。初到项目部,看到掩盖在草丛里的两个集中箱时,我心中充满了疑惑,后经询问,才知道那两个集装箱,一个用来住人,一个用来存放物资。厨房在哪里?我寻找着、观察着。“喏,在哪里呢!”顺着同事的手指望去,我看见了两个油桶搭起来的炉灶,旁边散落着“安哥拉标配”食材,有洋葱、土豆、包菜和意大利面。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是幸运的,因为从国内带了很多泡面、零食过去,不用天天吃土豆、意面。

    除去生活上的窘迫,工作上也是困难重重。当时罗安达百废待兴,一切都处于战后重建初始阶段,基础设施十分滞后。每次从国内运过来的物资到港时,我们早上去码头接货,因为交通不便,往往到了深夜才能到家。有时候车子被坑坑洼洼的土路颠簸出了问题,我们还得停下来检修,为了节约时间,两袋饼干、两瓶矿泉水,一个鸡蛋就是我们全天的口粮。而如今,从项目部进城的巴西高速一直延伸到海边,由我们公司自己承建的“安哥拉第一路”进场路也是开阔平坦,现在再去港口连一个小时都不到咧。

    “想什么呢,下班啦,听说今天食堂吃包子呢,赶紧走!”身边的同事打断了我的思绪,我起身,向食堂走去。路上遇到了安工修理员马塞洛,我微笑着与他打招呼,告诉他明天我就要回国了。他在夕阳中冲着我大喊:“等你回来,我就可以攒到二十万啦!”我欣慰地点了点头。马塞洛是我的徒弟,跟我的时间最久,所以平时我很照顾他。安工们大多都是享乐主义者,赚一天钱上一天班,很少为自己存钱。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麻烦,因为前一天,他们还在这里做工,可结完钱,第二天就找不到人了。为了解决用工难题,2009年,我和同事三人开着一辆货车踏上了到外省招工之路,马塞洛就是我们招的员工之一。迄今为止,他也是在项目待得最久的一名员工。刚开始的时候,马塞洛也和其他安哥拉人一样,发完工资就迅速花光了,且来去自由,时常找不到人。为了这事,我多次训导他,希望他能够有存钱、理财的概念。后来马塞洛每个月工资都会存起来一部分,这不,他在跟我炫耀他的银行存款呢!

    马塞洛的改变其实也是很多安哥拉人的改变,2008年到2019年,我亲眼见证了安哥拉从一穷二白渐渐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这里投资办厂,援建基础设施,同时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让他们的生活条件得以改善。

    我们的到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安哥拉贫穷的面貌,给他们带来了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为曾经或者现在依旧奋斗在这片土地上的同事们感到骄傲。

    所以休假完,我还会回到安哥拉,回到项目部,回到我可亲、可爱的同事身边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