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打下“镇静剂”,筑牢心理“防火墙”

    “新润,跑了多久啦?”

    “快40分钟了,流了一身汗,一会洗个热水澡,舒服得很啊!”

    5月31日晚8时许,在建筑公司本部活动室里,公司技术中心员工王新润正在跑步机上健身。

    “相比以往,活动室由原来下午下班后开放到8点,变为中午开放两小时,晚上开放延长到9点30分,让员工能够在活动室通过运动健身放松心情,保证身心健康。”公司本部工会主席张健说。

    线上战疫“心灵套餐”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疫情期间,广大员工居家不出,复工后每日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难免出现紧张、焦虑、恐慌、不安等负面情绪,为此,该公司把如何舒缓员工心理压力、疏导员工负面情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下发《关于做好特殊时期职工情绪稳定和心理疏导的通知》,推出线上战疫“心灵套餐”。“套餐”内容包括利用网络平台和员工内部微信群,由各单位工会组织员工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开展猜灯谜、诗词填空、数字游戏、看图识意等竞赛抢答活动,以回答最快、回答最准者为获胜者,并给予适当学习用品作为奖励。同时,开展以“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微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员工以项目部或家庭为单位,用手机记录同事或家庭成员共同应对疫情的暖心画面,传播积极预防疫情的正能量,并将根据征集的作品数量,设置若干不等奖项。广泛动员各单位开展员工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体活动,如篮球比赛、你来比划我来猜、掼蛋、套圈等,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缓解心理压力,消除恐慌情绪。

    此外,该公司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编发疫情防控知识,澄清网络不实谣言,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开办EAP课堂,并直播题为《美丽心灵—心理建设的小确幸》的课程,受到广大员工广泛关注和好评。

    心灵驿站“心贴心”

    “过年在项目值守,本打算过完年请假回家看望父母孩子,却因为疫情影响没能回去,现在正值复工达产的关键时期,我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可是从去年孩子出生到现在,我只见过他一次,真的很想他,也很担心家人的安全。”3月9日,项目部工程部长杨航在心灵驿站与联络员说道。

    “现在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做好必要的防疫保护措施,回趟家还是可以的,项目施工生产有我们这些同事顶着呢,你放心吧,至于请假的事就包在我身上了,我来向项目部领导反映。”项目部心灵驿站联络员华晶晶说。

    这是发生在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项目部心灵驿站里的一幕。

    施工企业员工大多分布在全国各地,为了及时掌握员工思想状态,更好地关心关怀员工,该公司在40多个项目部分别建立了员工心灵驿站,对于员工在工作、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

    “我们每个月都会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整理上报相关意见和建议,疫情发生后,心灵驿站更是发挥了紧贴员工的‘知心人’作用,疏导了员工负面心理。”公司心灵驿站办公室主任侯静说。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借助“中铁惠园APP”中的心灵驿站功能,通过“心理抗疫专线”和“老铁AI心理咨询机器人”,实现员工心理自助咨询,切实保护好员工心理健康。

    “通过多种多样的心理疏导措施,为员工的心打上‘镇静剂’,筑牢心理‘防火墙’,推进工程项目高效优质建设,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方成龙说。     (张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