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变革中砥砺前行

——庆祝中铁四局改制20周年

    ■社论

    20年风雨兼程,20年沧桑巨变。

    再过四天,我们将迎来中铁四局改制20周年。    

    回望2000年6月28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铁四局的前身——铁道部第四工程局成功改制,改变以所有制为核心、相对僵化落后的体制和经营方式,建立以产权为核心、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现代企业制度。从此,中铁四局彻底告别计划经济,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昂首阔步迈向市场。

    改制,是传统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激发国有企业的新动能、新活力。对于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来说,改制需要有浴火重生的勇气、颠覆自我的锐气,中铁四局也不例外。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只是改制的第一步,还有很多路要走。

    20年来,中铁四局一直在变革中砥砺前行,经历过转型试水的阵痛,也体验过征服艰险、迎接艳阳的喜悦。全局上下坚持以改革求进步,以创新谋发展,在拼搏中闯过道道难关,不断地创造辉煌业绩,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大型国有企业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今,中铁四局正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打造新时代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这是多么令人瞩目的壮举。

    20年来,中铁四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改制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企业发展规模显著扩张,发展质量持续向好。新签合同额、营业额由2000年的60.1亿元、35.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650亿元、1020亿元,分别增长了27.5倍和28.7倍。综合实力、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也大幅提升,企业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日趋成熟。从改制初的“新三会”正式运作,到全面完成子分公司改造,理顺产权关系,再到探索建立外派董事、监事、股东代表等相关制度,随着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运作也更显规范高效。尤其是中铁四局的母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上市,现代企业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

    ——企业组织模式加快革新,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变化。将改制前的局、处、段、队四个层级,改为集团公司、子分公司、项目经理部三个层级,组织结构走向扁平化。设立局指、代局指、区域指挥部,撤办事处、设经营部等一系列改革,促进企业经营方式转变,使企业更能贴近市场、提升效率。

    ——党对企业的领导和企业党的建设,改制后不仅没有被淡化、弱化,而且得到进一步加强,强“根”铸“魂”真正落到实处。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局各级党组织大力开展党建主题、党建联建等活动,为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证。

    改制带来新气象,一路奋进一路歌。20年来,每个中铁四局人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中铁四局的每项发展成绩都值得我们欣慰和自豪。在迎接改制20周年的美好时刻,我们期待中铁四局拥有更加璀璨的明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