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长征故事读懂初心使命

    ■今日论语      ○徐培武

    6月13日,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在湖南桂东、汝南开展精准扶贫间隙,专门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这令笔者想到了关于红军长征中的两则故事。

    一则是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老人。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另一则是长征过雪山途中,有名穿着单薄的同志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名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人就是军需处长。

    两则故事,感人至深。归于一点,就是在坚守初心使命中,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习近平总书记说:“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的力量。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如何判别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笔者认为应体现在三个方面。

    理想信念。每个时代,都有许多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努力奋斗,甚至牺牲年轻的生命,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信念。在企业发展进程中,正是在理想信念支撑下,在企业愿景感召下,广大党员群众团结奋进、拼搏奉献,才取得了企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精神境界。精神境界的高度,决定着党员合格的程度。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是标杆和旗帜,要站得出、走在前、率先垂范。因此,每名党员都应牢记政治身份,锤炼思想品德,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精神境界。

    担当作为。要担负起企业发展赋予的重任,珍惜所从事的岗位。要做到专心做事,高标准干事,高效率成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把精力集中到工作落实上,把心思凝聚到企业发展上,不空谈,重实干,出成效。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