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晴带雨伞”谈安全预防

    ■员工论坛       ○方太平

    “根据邳州天气预报预警提示,预计未来6小时将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可能伴有短时间强降雨和8级左右大风,请注意防范。届时,起重吊装停止作业,关好彩钢瓦房屋门窗,提前排查临时用电,工地值班人员请备好雨具……”这是一公司邳州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EPC项Q部安质部长丁文强发布到工作群的提醒。

    建筑工地施工生产与安全风险如影随形,稍不留神就会出现思想麻痹、管理松懈、执行不力、整改不彻底等问题。事前预防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隘口,往往会影响着后续各个环节。如果在安全管理中没有未雨绸缪的思想和方法,隐患就会发芽生长变成事故,事故可能会防不胜防。

    安全预防是主动作为的体现,与“晴带雨伞”一个道理。有了积极的思想,就会主动宣贯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结合项Q特点,通过经典案例分析,推行安全教育,增强忧患意识,根植安全文化,逐步引导形成正确的行为习惯。有了积极的思想,就会主动对项Q安全隐患摸排、分析,划出重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针对薄弱环节和惯性问题重点抓、反复抓。只有积极地开展预防工作,才能知项Q实情,解现场之忧。

    事物发展都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安全预防也不例外。安全预防是积极探索规律的体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把握安全生产的“铁律”,安全预防依靠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业务技能和行为习惯,所以要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以此提升整体预防水平。要分配好安全管控的“戏份”,安全管理需盯住重点,抓住薄弱环节,遏制事故苗头,治理惯性问题,保证抓重点思路,千万不能本末倒置、避重就轻。要发挥群众的“热度”,把安全知识交给群众,把群众力量分派到现场,通过奖罚措施激发群众热情,并向群众传导压力,把业绩归集给群众,积极依靠群众,筑牢群众基础,形成“人人关心预防,人人都去预防”的良好氛围。

    雨伞带上不难,安全重在预防,体现的是工程人的安全意识、积极主动的态度和落实安全责任的决心。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