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00后”抗洪青年 树立青春好榜样

    本报合肥讯 7月21日上午,尤伟再次因公和同事来到合肥肥西派河大道路口附近,和前两天因上派河河水倒灌而成一片汪洋的情景不同,现在这里已经恢复正常的生活交通。

    回想起两天前的抢险经历,发物资、扛沙袋、铁锹铲水,尤伟还觉得浑身酸痛。作为中铁四局引江济淮工程J002标项目部支援肥西百大商场抗洪救援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员,“00后”尤伟表现得非常出色。

    “领导,这次抢险救援我必须去,我老家宿松那边也被洪水淹了,很多人在帮助我们抗洪,所以我也得去保卫其他人。”7月19日上午,项目部接到肥西县政府电话,洪水即将淹到紧邻派河边的百大购物中心,请求项目人员支援。考虑到尤伟年纪小,还是个实习生,没有抗洪抢险经验,项目部原打算安排他留守,处理日常工作以及应对突发情况。但倔强的尤伟,坚决要到一线参与抗洪抢险。

    80名抢险人员,3台铲车到达救援现场后,发现商场门前、地下车库及一层平均积水达70厘米深,最深处达一米多。因事发突然,项目部未准备足够的抗洪物资,尤伟冒着暴雨来回七八趟,到十公里以外的地方买回5000个沙袋、120件雨披、120双胶鞋,保障抗洪需要。

    由于雨水较大,抗洪人员和物资只能依靠铲车运送,尤伟淌着洪水,一趟趟地将物资放到铲车内,自己站在旁边用手扶着。“这车晃荡得人头晕,要是不抓紧点,感觉随时都能被甩出去,得亏我经常锻炼,身体健壮。”第一次从铲车上下来,尤伟笑着和同事说。一天下来,来回跑了二十来趟,健壮的尤伟仍被累得筋疲力尽。

    “下午三点左右,商场里仟吉蛋糕店给我们送来很多好吃的,我特开心!虽然累一点,但能为当地老百姓做点事,值得。”尤伟说。

    在现场,尤伟配合抢险人员除了抗沙袋筑防洪墙外,还帮忙将商场内珠宝、保险柜等贵重物品用推车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一直忙到晚上,看到洪水退去,尤伟和队友们才放心离开。

    “脚崴了,办公室有红花油吗?”抢险回来的路上,尤伟向办公室同事问道。原来尤伟在第一趟运送物资的时候就被水底下的栏杆绊住崴了脚,怕影响抢险进度,给队友们添麻烦,尤伟一直忍着痛,没提脚崴的事。“忙着抢险没觉得疼,停下来才发现脚踝肿了。”尤伟说。           (王庆军)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