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让党课更具生命力

    ■今日论语       ○何巍

    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也是党员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然而很多人,一提起党课,第一印象还停留在“刻板、枯燥”上,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基于传统党课内容照本宣科、形式一成不变,没有与新形势、新变化相适应的原因。就如何提升党课质量,为党课注入新活力,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要提升党课吸引力,就要让内容“活起来”。在内容宣讲上要尽量“讲白话”,努力“接地气”,将企业人物典型宣传贯彻到党课内容中去,通过讲述企业党员为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的奋斗故事,让员工感受到克己奉公、艰苦奋斗的党员精神,唤醒员工同理心与共鸣感。利用QQ群、微信群、番茄表单等线上渠道,以“线上点单”的方式广集思议,让员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党课内容,变“被要求学”为“我主动学”。

    要增强党课感染力,就要让形式“新起来”。适当改变传统“独角戏”式授课方式,授课中插入“你问我答”“答疑解惑”等环节,增强台上、台下互动力度,调动员工积极性。采取“党课大家说”“党课轮流讲”的方式开展流动党课,让支部每一名党员都有上讲台当讲师的机会,使党课成为凝聚支部力量、促进支部间党员交流的“连心桥”。

    要扩大党课影响力,就要让宣传“亮起来”。可以对党课的“高光片段”“关键词段落”等适当截取,在抖音、梨视频、微信朋友圈、电子宣传栏等视频宣传平台进行传播,进一步激发员工对党课的好奇心与热情。对党课成果进行整合,将精彩的党课内容“浓缩”到一段视频、一本纪念册与一张宣传画中,在商务接待、对外宣传、区域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党课“红色文化”影响力,将党课活动打造成支部响亮品牌。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