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员摆起“工地地摊”

    “看一看,瞧一瞧,这里的东西真不少,吃的用的,应有尽有!”7月17日,中铁四局二公司独墅湖第二通道项目部安质部“工地地摊”按时出摊,伴随着安全员朱建业吆喝声,很快就有不少工人驻足围观。

    架子工张勇问:“这些东西怎么卖?”

    朱建业答道:“不收钱不收费,‘安全标兵卡’来兑。”

    张勇又问:“这卡怎么来?”

    “只要安全做得棒,安全奖励全跟上。在现场巡查时,如果发现工人师傅制止违章作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就发给他一张‘安全标兵卡’。”朱建业解释道。

    架子工张勇问:“奖品质量怎么样呀?”

    “一分钱一分货,安全隐患不放过,你们安全要做好,我们的奖品质量好。”朱建业笑着说。

    这时,班组电工李洪文拿出一张“安全标兵卡”说:“我要兑换一瓶洗衣液。”

    朱建业说:“零线火线pe线,私拉乱接有危险,老李你要继续把好用电这道关。”

    钢筋班组人员陆轩国说:“我想用三张卡兑换一瓶洗发水和一瓶沐浴露。”

    朱建业边递奖品边说:“洗发水沐浴露,安全生产落实处,不拼抢不蛮干,科学组织最关键。”

    听到这些接地气的安全顺口溜,大家的热情更高了。这不,钢筋工沙马阿木凑过来,掏出一张卡说:“那我想换点吃的。”

    “消事故,除隐患,一包火腿干不干?守安全,筑防线,再给一包方便面。”朱建业把食品递给工友。

    这时,人群中听到一声叹息,原来是降水班组王鹏看到别人都在兑换奖品,自己因为没有得到“安全标兵卡”有些沮丧。

    朱建业笑着对王鹏说:“别灰心别叹气,安全第一是真谛,不违章不违纪,雪碧给你提提气。”

    在欢声笑语中,工友们兑换到心仪奖品,满意而归。收摊前,朱建业说:“你一言我一语,安全文明我做起,看图纸懂交底,别让疫情耽误你。抗疫情,保增长,百日大干号角响!希望工人师傅们,开开心心上班,安安全全回家,这才是本事。”

    通过“工地地摊”方式,项目部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一张安全标兵卡有效减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加强参建人员安全意识,营造出“我要安全”的氛围。这是项目部继“一人违章,班组连坐”违章教育法、“隐患盯控闭合”问题整改法等措施后,在安全管理方式的创新尝试,也是项目部重视施工安全的缩影。     (吕玉龙)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