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一公司海外项目抓防疫保生产

    7月15日,中铁四局一公司安哥拉项目部对本单位253名安哥拉籍工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测试结果均为阴性,为外籍工人吃下“定心丸”。

    近日,中国以外国家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千万且仍在不断攀升,给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带来空前挑战。一公司多次就海外疫情防控进行专题研讨和部署,安哥拉、印尼、埃塞俄比亚、蒙古等海外项目部打出防疫保建设“组合拳”,确保海外工程稳步有序推进。

    强化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员工“不掉队”

    “雅万高铁全长150公里,我们四局承担了30.7公里施工任务,为确保工期,我们雇用很多当地人,文化有差异,日常管理有难度,特别是国外疫情发生以来,管理更难了……”局雅万高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阳说。

    为把疫情耽误工期抢回来,一公司党委结合项目实际,要求雅万项目各党支部建立“五项制度”推进施工生产。建立“体温监测登记”制度,要求项目党员对项目部值守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并上传到疫情防控系统应用端。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制度,要求项目部员工进行每日动态汇报。建立“一人一车一证”制度。要求项目部制定人员出入证件编号和车辆出入编号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车辆出入。建立“一人一岗一责”制度,要求项目部党员值守人员根据疫情防控职责分工,每项分工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到位,每日在专项群组汇报。建立“一事一群组”制度,要求项目部员工分岗位设置不同微信群组,每天动态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落实。

    “中铁四局各项措施防护到位,我们可以安心干活。”印尼籍工人南布尔.安尼说。

    合理调配属地资源,确保生活“不断粮”

    安哥拉地处亚热带,疫情期间,蔬菜无法满足项目人员生活需求。针对现状,一公司党委设立专项资金,在首都罗安达项目附近的荒地上开垦一处面积约为20亩的菜园。除了种植瓜果蔬菜外,还养殖鸡、鸭、鹅等家禽。蔬菜、肉食,自给自足。

    “咱们项目部菜园里要啥有啥,大伙生活完全不受影响。困难来临时,一定不能等、靠、要,学会自救才是王道。”项目党支部书记吕红刚说。

    局蒙古国污水处理厂项目还根据国内防疫经验,制作蒙文防疫知识宣传册,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为蒙古籍建设者普及防疫知识。另外从国内采购300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捐赠给蒙古国建设部,积极为蒙古国抗疫贡献力量。

    积极谋划施工生产,确保工程“不断档”

    局梅里瓦至塞卡道路项目(梅塞公路)是埃塞俄比亚西南重镇的重要交通枢纽,该国总理对此项目高度重视。

    为做好施工生产工作,项目部专门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积极调配人员、物资和设备,合理安排施工现场人力、物力、财力,采用新旧结合、内外结合的方式解决施工物资机械问题,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要因势利导,利用好现代技术手段,组织好队伍,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不滞后。”项目经理郭振亮说。

    截至目前,一公司所属海外各单位员工无一例被感染,施工进度有序、高效推进。    (韩新亮 吴义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