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定制雨棚巧解雨季难题

    本报合肥讯 “这个蓝色雨棚像一把大伞,遮阳又防雨,收缩轻巧方便,既可以覆盖盾构机中、前盾,也可以作为移动车棚!”7月13日,在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盾构施工经理部办公楼前,几名员工围着新型伞状防雨棚谈论道。

    盾构机维保作业期间,露天存放时间较长。梅雨季节,为避免设备长期淋雨锈蚀、电元器件受损,过去通常采用雨布覆盖中、前盾。但风吹、扯动会导致雨布磨损,使雨水从破损处流进盾体,且雨布只能一次性使用,实际防护效果不理想。

    为改善传统雨布劣势,该经理部结合维保现场实际,设计出一款伞状防雨棚。伞架采用直径3厘米镀锌钢管,具有耐腐蚀、不易生锈、硬度高、自重轻等优点。伞架顶部采用8根50厘米长钢管配合变角双通固定,底部采用8根2.5米长钢管配合变角双通固定,伞骨采用8根3.4米长钢管作为支撑,外部覆盖一层直径10至12米雨布,整个伞架结构十分坚固。

    伞状防雨棚还可调整大小、高度,三四个人配合的情况下,仅需1小时即可完成安拆,还方便运输。新型结构可避免雨布与设备直接接触,保护效果明显。

    目前,新型雨棚已在德清维保场地试用。大幅度降低设备、配件故障率的同时,有效降低成本支出,可谓“一伞多能”。   (汪春玉 胡锐)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