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解决基层问题需要“精准狠”

    ■今日论语      ○杨方明

    时下,正是施工的黄金时期,局各子分公司领导陆续到基层项目督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笔者认为,解决基层问题切忌走马观花,一定要“精准狠”。

    “精”,就是找问题要精确。大干期间,现场形势千变万化,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到现场要沉下身子深入一线,与现场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与协作队伍面对面沟通、与一线施工人员面对面恳谈,仔细查找影响施工生产、安全质量等方面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切记胡子眉毛一把抓。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找到问题的主要矛盾和关键所在,我们就能赢得先机,就有预判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准”,就是解决措施要准确。将问题摆出来,认真分析原因,然后出实招,制定解决问题办法和措施。办法和措施要符合项目实际,操作性强,有针对性,不能大而空。对一些“老大难”问题,我们要敢于直击要害,下“猛药”。

    “狠”,就是我们作风要严和手段要狠。对整改问题的落实力度要有一股韧劲,要常抓不懈,不但要有决心,更要有力度,在督导帮扶过程中敢于出狠招。对那些久拖不决的问题,要重拳出击,该问责的问责,不能留情面。对一些关键问题,我们必须亲历亲为,严防死守,防止反弹。对一般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过程跟踪,逐个销号,防止演变成主要问题或关键问题。

    到基层帮扶指导,我们要奔着“问题”去帮扶,要带着一份责任去督导。只要我们坚持“精”的方向、“准”的决心、“狠”的韧劲,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就能真正为基层解决各项问题。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