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为伊消得人憔悴

——记我的财务人生苦与乐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十三年财务生涯,弹指一挥间。时间重回到2003年,我刚上大一时向一位大四学长请教:财务是什么?他一时语塞,支吾半天也没回答我。而今,十三年的财务工作经历让我有了自己的答案,它是四局给予我的财务智慧,已经融入我的血液。这答案远比教科书上的内容丰富,它承载着我财务人生的苦与乐,诉说着我曾经逝去的青春故事。

    爬冰卧雪情系白山黑水

    2006年,盛夏之际,我有幸加盟中铁四局,成为祖国建设大军的普通一员。在海滨都市大连,我度过快乐而充实的见习期。2008年秋,我调到吉林边陲的隧道项目担任财务副部长。项目部18个人,除了经理和书记,大家都是年轻人。工地在原始森林里面,离最近的县城也有65公里。

    初来乍到,我们克服没电、没水、没通讯的困难,在这里安营扎寨。刚来这里,我很失落,感到人生很迷茫,书记多次找我谈话,让我振作起来。还记得他说,既然公司给你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的机会,就是给了你成长平台,埋头实干,你的人生之路就会更加宽广。一个月后,书记看我表现不错,把我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隧道施工艰苦,9月下旬,山上就开始下雪,一直持续到次年4月。   

    一次,我从县城取钱给农民工发工资,由于上山的路本来就崎岖难行,加之突降大雪,车行至中途突然翻倒,所幸人员都没有受伤。我在雪地里走了十几里地,终于抵达项目部,按时发放工人工资,受到领导表扬。

    工地涵洞施工结束后,项目部租赁的大批钢管需要退租。由于连着下了几场大雪,钢管全部被埋在雪里。现场工人已经回家过年,为了尽快退租钢管减少损失,书记决定大家自己动手。在书记带领下,十几名员工用铁锹铲,用笤帚扫,寒风凛冽,大家的双手冻得失去了知觉,可是却没有一个人中途退缩。就这样,大家一直忙到夜里九点多,奋战七个多小时,终于把钢管送上去沈阳的车。 

    玉汝于成鏖战龙子湖畔

    2010年9月,龙子湖畔的制梁场一次性顺利通过铁道部专家组认证,顿时场区欢呼声响彻云霄。10个月的时间,我们用汗水终于换来胜利。在庆功会上,我们开怀畅饮,压抑已久的内心总算得到释放,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工程人的快乐。

    梁场建立之初,资金和成本压力巨大,一方面我积极向局指寻求帮助解决项目资金难题,另一方面则认真做好经济活动分析,严控工程成本。我几乎每天都要去工地,与技术、工经和物资人员交流,熟悉制梁流程,摸清T梁成本构成。经过努力,我比较准确地测算出单片T梁成本,并根据场建费用和T梁产量,预测项目最终效益。我和工经人员以此为依据,制定减亏措施,为项目创效贡献力量。

    记得有一位资深项目总会计师,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他每天都要去趟工地,了解施工进度、材料进场、机械和劳力投入情况,还时不时和现场班组长、工人聊聊天。后来,我看过他写的经济活动分析报告,不是那种干巴巴罗列数字的报告,而是透过数字,对项目管理问题深入剖析,并提出很多改进建议,真正履行项目管家的职责。

    勇挑重担汗洒六朝古都

    2012年4月,我调入市政公司工作。在南京的四年时间里,我奔波于片区内各项目之间,狠抓片区财务管理工作。虽然离合肥很近,但除了出差,我却很少回家。由于工作忙,我没能亲眼见证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始终是心中的一大遗憾。还记得,那天夜里九点多我赶到县城医院时,孩子已经熟睡了,妻子看到我回来了,没说什么,让我早点休息。我看了好一会儿孩子,才渐渐睡去。

    2015春节前的那段日子,让我记忆犹新。当时,我负责的南京水厂项目部已经放假,但由于业主资金出了问题,我和见习生只能坚守岗位。此时,大量农民工围在项目部等着结算工资回家过年,情绪都很激动。为了确保现场秩序,我和财务见习生一边给农民工耐心解释,一边向业主催款,终于在两天后等到资金。但问题接踵而至,由于队伍老板联系不上,我和项目经理只能直接与队伍班组谈判,反复核对无误后,才将工资悉数发放到民工手中。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现场所有民工都拿到工资。

    砥砺奋进建功吴越大地

    2016年,我又来到浙江,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随着新项目陆续开工,浙江片区在建项目达到五个。面对管理链条延长,财务人员有限等问题,原有的片区财务管理模式急需创新。在新项目开工后,我扎在现场,了解项目情况和税务环境,筹划项目前期建点资金。对项目财务部整章建制,督促财务人员尽快到位,安排项目具体财务工作。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我还建立浙江片区财务人员交流QQ群和浙江片区项目财务管理办法,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督促和指导,定期现场帮扶和督察的片区管理机制。这套机制高效运行盘活财务人力资源,使得片区内各项目的账套及账户开立、共享平台、资金清欠、税务管理和财务决算等工作稳步开展起来。

    财务岗位由于牵动着利益各方,稍有不慎就会带来经济纠纷。一次,见习生把员工工资算错了,由于没沟通好,导致员工意见比较大。我耐心给他讲道理,但他却不以为然,说下次补上就行。我说,这不是钱的事,员工在工地现场都比较辛苦,而我们财务人员在办公室,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如果工作出了错误,不端正态度,那就是对员工权益的漠视,会影响团队凝聚力。在我的劝导下,他态度转变许多,工作更加细致,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十三年的财务人生,让我从初出茅庐的稚嫩书生蜕变成财务骨干,很多徒弟也挑起大梁,每当看到他们,我内心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即将步入中年的我对“财务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了更深的理解。财务应该就是一种让我用数字来认识企业管理行为的思维方式,透过这些数字反馈的信息,我能实时监控企业管理行为,开动脑筋及时纠偏改进,用财务智慧为企业实现经营目标保驾护航。     (张鸿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