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做好“三个表率” 践行初心使命

    ■今日论语   ○何鑫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党内监督,做好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企业上下齐心协力,离不开员工群众全力支持,更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德才兼备做好“忠诚”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大德,就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德,首先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纪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融会贯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攻防兼备做好“干净”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既要能以雷霆手段攻得下来,也要用更严格的制度管好自己,守住自身的廉洁底线。要对标检视问题,深入查找自身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把整改落到实处,进一步锻造干净的政治品格。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要时刻保持干净本色,时刻敲响廉洁警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面对各种诱惑,洁身自好、表里如一。

    文武兼备做好“担当”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力水平就是担当的底气和根基。纪检监察干部要练就监督执纪的高强“武功”,不但要具备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原则方法、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具备处理违纪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的水平,同时要具有观察分析、调查研究、组织协调等实际工作能力,能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努力通过卓有成效的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企业持续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