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三餐制”提升培训实效

    本报佛山讯 “现在培训真的太有意思了,就像在餐厅点餐一样,什么好吃点什么,每次都让人意犹未尽!”9月16日晚,中铁四局一公司广(州)佛(山)出口放射线(南海段)二期工程项目部技术主管高文和同事说道。

    9月份以来,该项目部一改以往采用的“填鸭式”“灌输式”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开展以点餐、分餐、套餐为核心的“三餐制”培训,不仅授课内容推陈出新,培训方式也是花样百出,颇获广大员工好评。

    “点餐制”培训,突出计划性。该项目不断完善培训需求调研和意见反馈机制,把员工学习需求、岗位需要和课程内容有机统一,利用问卷星软件设计培训需求表和意见表,收集员工在培训课程、授课方式、时间安排、单次时长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制作成“培训菜单”。结合菜单名目和施工实际,开设党的建设、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现场交底、合同管理等多项课程,供员工“点菜”,做到“照单下菜”。同时,根据上级阶段性工作部署和施工生产计划,适时调整培训安排,确保员工的参学率。

    “分餐制”培训,突出针对性。针对不同职级员工对知识的期望值不同、差异性较大的问题,该项目组织“分餐制”培训,满足不同层面员工的培训需求,让“众口”不再“难调”。坚持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党课等指定性学习,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化培训,重点抓好党性修养和管理能力。利用生产交班会、各部门例会等开展经常性教育,对业务骨干和普通员工做到全覆盖培训,注重传授实用知识和工作经验。

    “套餐制”培训,突出系统性。采取“线下岗位培训+线上网络培训”的“套餐制”培训模式,为员工提供更加丰富系统的培训内容。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形势任务分析等时事热点培训;着眼业务能力,提供党务知识、职场技巧、工程技术、现场管理等岗位知识培训;聚焦文化修养,进行国学讲堂、廉政课堂、现代心理学等经典内容培训;立足时代主流,利用学习强国、手机党校、微信工作群等多媒体安排和发布学习内容,定期通报学分排名、分享心得体会。    (刘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