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质量“阀门”应拧紧

    ■员工论坛    ○方太平

    随着结构物施工全面铺开,中铁四局一公司邳州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EPC项目部进入质量控制关键期。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如何控制质量“阀门”将决定交验什么样产品。

    提高质量意识,抓好树型。我们都知道,产品质量取决于工序质量,工序质量取决于工作质量。要想提高工作质量,首先要把好进场关,将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型”先树起来,强调“质量终身制”、“质量是永久的安全”等认识,促使大家有计划、有意识地把控质量。实施“事前控制”,做好交底和培训,讲清控制标准和关键指标。以案例形式讲解质量通病,反馈控制标准和指标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警示教育。

    实施样板引路,做好首件。对于新建工程,应以既有的同类工程为参照物,做好首件为后续工程“打好样”。“首件制”是检验标准意识、生产要素准备情况、过程工序控制水平的试金石,可看出质量控制门槛高低。通过首件产品,可以分析优劣,制定下一步的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提高工作质量。

    加强过程管控,打磨细节。在固有思维中,大问题普遍重视,不敢大意,而精品工程创造往往就是细节忽略,造成“阴沟里翻船”。定位不准造成线形不一,整体效果差;模板不严造成“跑冒滴漏”,局部外观差;振捣不实、留缝分层不合理造成内部不实;预留预埋遗漏,造成后期“开肠剖腹”。加强“首件制”样本分析,注重细节管理,及时查缺堵漏,实行PDCA循环管理,对质量控制、打造精品工程十分有利。在查缺堵漏过程中,对管理和作业人员是分析解决问题的好途径,是总结提高的好时机,是人才成长、练兵备战的好模式,是企业质量意识、品质文化形成的根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