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罚单”开得对

    “焦机长,经理部给咱俩下处罚通报了,本月绩效系数各降低0.2。就是因为13号机卡刀盘的事,以后咱可要汲取教训,严格遵守经理部安全管理制度啊!”10月28日,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盾构施工经理部技术部副部长莫治东正通过微信跟机长焦阳“吐苦水”。

    “这次处罚,咱们作为技术骨干,工作确实做得不细致不到位,未及时将刀盘情况沟通反馈,咱们没有肩负起安全监督的责任。”焦阳回应道。

    原来,头天晚上,城轨13号盾构机在推进砂层过程中渣土改良不充分,推进535环时停机保压不合理,未及时与经理部领导沟通现场情况,也未及时向经理部推进技术部反映,19点20分准备推进536环时,才发现刀盘启动扭矩过大而无法启动。这—幕被视频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及时发现。

    “焦阳,你有没有跟所在项目的领导沟通现场情况,并向经理部推进技术部反映情况?”当天晚上,城轨分公司盾构施工经理部经理姜学广特意打电话到推进技术部询问。在得到否定答案后,姜学广要求经理部安质部立即对卡刀盘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通报,对分管领导罚款500元,相关机长、盾构司机绩效系数下调0.2。

    “安全生产管理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原则,实行全员安全管理,把安全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确保安全责任清晰。”姜学广强调,“此次卡刀盘事件,说明相关推进分管领导、推进业务负责人及盾构机组负责人的安全管理意识还不到位,罚款才能长教训,才能形成经理部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的良好工作氛围。”

    “姜经理说得对,是咱们安全意识上有问题,安全管理工作来不得半T点的粗枝大叶,作为机组负责人,我要带头遵守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这罚款单开得对!”焦阳红着脸肯定地说道。

    第二天,经理部还组织全体人员召开视频安全培训会议,特意把罚款通报的事情作为例子,告诫大家“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工地上遇到违规行为,后方无论哪个部门人员都有责任阻止,并向安质部反映。姜学广表示:“罚款只是手段,安全管理最终目的是要形成人人管安全的常态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汪春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