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秋天的样子

    ■散文/O张志娟

    做人当如秋天。忽如—夜枫红杏黄、阳光洒落,办公楼下的丹桂甜香沁人,原来已是深秋。

    秋天介于寒暑两季之间,在宇宙的洪荒中往复轮回。它驱散炎热的恶魔,不惧严冬的侵蚀,带给我们碧空万里。清风拂面的好天气,我们怎能不爱?

    秋分。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秋天来。《春秋繁露·阴阳出人上下篇》 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是否也体现古人所谓之中庸之道呢? 《中庸》说:“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中庸之道”是—种顺应天理的心灵智慧,是中华民族解读宇宙、世界、自身的密码,告诉人们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找到事物所处的最好状态以及如何达到这种状态。现代社会,有多少人懂得此道? 秋分不多不少、不偏不倚、不浓不淡、不悲不喜,—切都刚刚好。

    秋风。说到“秋风”,必想到“落叶”。小小的落叶不靠日历、不靠网络,便准确捕捉到天地的薄凉,而后勇敢地扑向大地,转世化作泥土。这么说来,叶落不是萧杀飘零,而是使命使然,—个季节更迭的使命。每个人都自带使命,我们做每—件事情时都应该使其更有意义,哪怕你可能被误解、被忽略,当然更可能是重生。世事无常,不如意之八九。我们都应当学习“秋风扫落叶”的豁达,遵从内心,扫除阴霾。

    秋月。春有百花秋有月,月到中秋分外明。文人墨客常与秋月结缘,我们从“嫦娥奔月”的故事里、从“海上生明月”的诗词中、从亲人盼归的眼神里、从“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的况味中认识秋月、仰望秋月、读懂秋月。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秋和国庆撞了个满怀,到处是—派小家团圆、国家昌盛的景象。这轮秋月,承载着中华民族浓浓的家国情怀,滋润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家园。

    秋实。秋天是谷熟、收成之季,所以“秋”又被引申出收获、丰收之义。秋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收获,那金黄的稻田和麦浪、飞舞的银杏、熟透的红柿让人踏实,予人希望,周公解梦说:梦见柿子,代表要有大的收获。除了成熟的谷物和果实,这—解释之外,“秋实”还比喻有德行的人。北齐《颜氏家训·勉学》说:“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励行,秋实也。”这句话用在学习中,无非是表达要潜心学习、要学有所获的意思。这么看来,“春华”终是抵不过“秋实”。自古以来,国人都不喜欢夸夸其谈、华而不实的人。

    沉静从容,波澜不惊。这才是秋天该有的样子。

    秋高气爽,风清云淡。这就是秋天该有的样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