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决战深圳北站改造工程

    接触网调整吊弦

    捣固机组作业

    信号系统改造升级

    搬运钢轨

    切割轨道上旧钢轨

    施工现场俯瞰

    11月20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深圳北站第二阶段改造实体工程基本完工,已完成工程占工程总量90%以上,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深圳北站改造工程为赣(州)深(圳)铁路自北向南引入深圳北站,对车站北端咽喉进行改造,车站规模不改动,同时并行既有动车所增设深北第二动车所,新建两条动走线全部接入车站北咽候西侧。整个改造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已于2019年12月 18日改造完成。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其施工重难点是无砟岔道插铺,技术要求高,施工周期长、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

    为了不影响春运、暑运、国庆、五一等节假日铁路运输,深圳北站改造施工在工期范围内只能利用2019年和2020年十一和元旦之间的时间进行。为保证深圳北站正常运营和春运期间投入使用,项目部1000余名建设者利用每天子夜至凌晨4个小时“天窗点”对无砟轨道拆铺、信号、四电等进行升级改造。

    (史家民 刘大伟 陈振 朱峻 摄)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