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辜负7000万人民的期望

———中铁四局—公司广(州)佛(山)出口放射线二期(南海段)工程项目部施工纪实

    下穿武广铁路施工

    腹板钢筋施工

    主线混凝土底板浇筑施工

    —条流淌了千百年的汾江河,孕育出中国—颗璀璨的“明珠”,名为佛山。佛山,历史悠久,人文汇聚,有五百年窑火不息的南风古灶、有源远流长的南派武术、有出神人化的剪纸艺术……

    在这片肥沃而秀丽的土地上,—群勇敢、无畏的筑路人来到这里。2019年3月6日,由中铁四局—公司承建的广(州)佛(山)出口放射线二期(南海段)项目正式开工。这条横贯大湾区中轴,连通广州佛山区域—体化,辐射7000万人口的重点工程,掀开—公司在大湾区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吹响了中国建设世界第四大湾区的号角。历史让我们站到了—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是我们乘风破浪,逐梦大湾区的时候了!”该项目经理郭勇自信地说。他的自信,来源于项目部全体员工—年多来的披荆斩棘、迎难而上……

    备受关注的“网红”项目部

    翻开佛山市南海区政府的市民问政官网,评论区数千条为广佛出口放射线“点赞”“打CALL”的网友留言十分醒目。原来,随着该项目重大节点的持续突破,引来羊城晚报、佛山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时间“广佛出口放射线何时通车”成了大街小巷谈论的热点话题。

    但是正如该项目生产副经理曾晓伟说的那样:“全年中有将近半年的时间是雨季,还有时不时来袭的台风,这是制约我们工期进度最大的‘拦路虎’。”

    自今年3月复工以来,佛山地区的雨季较往年提前了1个月,这让本来就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耽搁的工期变得更加紧张。为有效克服多雨天气对工程施工建设造成的影响,该项目部结合项目管理跨度规模大、涉及专业广等特点,将管段内的高架桥施工作为主线,匝道桥、路基土石方、交通疏解作为辅线,采取先易后难“双线推进”的施工思路。根据15天内的天气预报并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灵活的雨季施工方案,充分利用天气晴好时机,见缝插针开展施工,保证施工连续性。

    在迎战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的过程中,该项目还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制定台风登陆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项目部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因为预先防范措施到位,项目部范围内人员和设备未受到任何损失,台风过境仅1天,项目部施工生产便全部恢复正常。

    截至目前,项目部已完成全部辅线工程,正式进人涉铁段高架桥的主线施工阶段。“只有早日通车,实现‘地铁道路’双通,才能真正实现广佛同城—体化。市民朋友们的关心和关注,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该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宏说。

    小团队也有大能量

    广佛项目部共有33名员工,平均年龄不足35岁。“咱们是—支年轻的小团队,—定要发挥咱们年轻人的优势,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进场之初,郭勇—再强调。

    因此,在进场之初,该项目便确立“工艺+创新+效益”的管理思路,以设备的小革新、技术的小改进为突破点,将持续创新推动延伸到日常生产之中。

    为解决现浇梁底板养护难的问题,项目部创新采用“穿衣养生”工艺。现浇梁拆除模板后,用耐拉伸和保水性能好的塑料薄膜作为“养生衣”进行包裹,通过双面粘胶和衣扣拼接方式固定。薄膜在吸水膨胀后变成透明的晶体状,把液态水变成固态水,每平方米养护膜可蓄水0.5KG,成为—个固态的微型水库。同时薄膜向混凝土养护面渗透,不断吸收混凝土在水化热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在—个养护期内起到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作用。

    项目部还引人“无塔供水自动喷淋养护系统”,这种省工、省力的新型养护系统,能够循环养护,且喷水量均匀持久,可有效解决承台、墩身、盖梁等养护及便道除尘用水问题,保证各项实体工程的养护质量,提高现场标准化形象。

    该项目部应用10多项先进工艺,在加快进度、提高工效中发挥作用,其他同类型单位竞相学习,被业主赞誉为“代表当今中国市政施工的标准和水平”。

    既要创优,又要创效。该项目积极做好废旧物资管理工作,本着收旧利废、增收节支的原则,将工地上的废旧钢模板收集后,进行◇选、改制、加工,变废为宝。“每吨模板当废铁贱

    卖直接损失大约4000元,而对他们进行改造再利用后成本价不会超过800元,像这样循环利用起来,至少能够节约成本上数十万元。”该项目物机部部长岳峻岭说。

    工地披上了“防尘罩”

    “以前的施工现场是尘土飞扬,噪声不断,可是修广佛出口放射线的队伍进场后却基本见不到灰尘和动静,就好像给施工现场穿上了‘防尘罩’。”该项目部沿线居民说。

    走进该项目工地,映人眼帘的是—座座绿色的“小山”。该项目采购大量防尘网和密目网等防尘材料,对临时堆放的渣土进行集中覆盖,并撒布草籽进行绿化,有效杜绝渣土遇大风天气造成大规模扬尘现象的发生。在主线路面、施工便道沿线安排4辆洒水车,定人、定时进行往返交叉喷洒,24小时随叫随到,有效降低尘灰污染。配备大型清扫车,—旦出现施工污染,清扫车先扫—遍,工人们再手持铁锹、扫把,紧跟其后清理疙瘩死角,确保施工、环保两不误。为降低施工期间的噪声,在学校、居民聚集区等64处声环境敏感点采用微孔岩吸隔声板声屏障。此材料成本低,降噪效果好,而且经久耐用,无需维护。

    “我们的施工区域紧邻大沥湿地公园,这里是周边3万户居民最重要的休闲娱乐地。在桥梁施工中,原设计的部分桩基会经过湿地区域。我们及时与业主、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对方案进行优化变更,减少对湿地征用,避免湿地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做到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虞磊说。

    行稳致远,蹄疾步稳。—年多来,项目部全体员工创先争优,努力奋进,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沃土上精耕细作、稳扎稳打,赢得地方政府、业主、监理单位—致好评。

    “秉承品质为先的生产经营理念,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我们誓要成为企业在大湾区的市场‘支点’,早日完成工程建设,为大湾区7000万人民献上—份完美的答卷。”郭勇说。(本报记者/惠晓芸 通讯员/周祁煜 唐雨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