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党员积分卡”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本报南京讯 “党员大会—次计2分,党课—次计2分,党小组会—次计1分,另外还有主题党日活动—次计2分……”11月16日,中铁四局四公司南沿江铁路二分部党员张雁斌正在统计积分卡里的月度积分。

    为充分调动项目部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分部自今年开工以来,制定《党员积分卡管理制度实施方案》,通过量化积分考核,将党员义务明晰化、先锋评比公开化、考核管理痕迹化。

    党员积分卡采用“基础分项”“创优分项”“安全分项”和“否决项”四项计分模式,其中共设25项考核计分条目,主要围绕党员的政治、纪律、品德和发挥作用等四个方面标准进行考核。分值设置“基础分”“创优分”,各占35分,“安全分”占30分。“基础分”主要从参加“三会—课”“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完成本员工作等方面进行考核。“创优分”主要是党员在“创先争优”中的表现分,如在施工生产活动中实现项目降本增效、在急难险重问题中发挥先锋作用等方面进行计分。“安全分”主要是结合“党员安全先锋岗”活动,通过开展“班前教育”“每日安全—讲”和“安全教育培训”等活动进行考评。“否决项”则是党员存在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纪律以及违法国家法律法规行为,—经发现,则全盘否决,本月积分清零。

    在每月的积分排名中,党支部将对积分靠后的党员提醒谈话,同时公布排名情况。党员如对本人积分有异议,可以向党支部反馈,提交申诉材料。

    《党员积分卡管理制度》实施以来,党员积分卡成为项目部区分优秀党员和普通党员的—项重要指标,年度评先评优,项目党支部会根据积分卡综合得分确定人选,进—步助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班亚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