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建功盐阜争先锋

———写在盐通高铁开通运营之际

    盐(城)(南)通铁路通榆河特大桥 (万三宝 摄)

    12月30日,中铁四局参建的盐(城)(南)通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盐通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57公里,设车站6座。中铁四局承建盐通高铁站前I标工程,全长24.55公里,管段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施工内容包括盐城南特大桥1座、涵洞8座,制架箱梁586孔,现浇箱梁21孔。由二公司代局指,上海公司、物资公司参与施工。

    承载着“建功盐阜、树誉苏北”的重托,项目部按照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品质管理,全方位保障”的建设理念,辛勤拼搏32个月,高效完成盐通高铁建设任务。

    清除征拆“拦路虎”

    盐通铁路I标沿线施工点包含16个村镇,涉及民房189户、企业15家,合计面积58900平方米,红线用地947亩,计划临时用地499亩,管线迁改381处。点多、线长、面广,上有超高压,下有光缆管网,且涉及大量村民的可耕地,要想为2个拌合站、1个中心试验室和1个箱梁预制场找到合适的“栖身”之地,困难可想而知。

    “我干了10多年的征拆工作还是第—次遇到像这样的情况。”刚刚上任项目部征拆部长的洪海涛,在初步了解到征拆情况时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

    干着急不如另辟蹊径。在征地协调前期工作中,项目部认真掌握生产进程安排,梳理出全线重点工程和先行拿地急需解决的事情,所有思路和工作围绕重点工程先行拿地来展开,并超前谋划好合理措施和方法。在给梁场选建设场地的过程中,项目部选中了大丰区境内紧靠施工红线边—块277亩的—般农用地。通过调查得知,此处场地在两年前就已经全部承包给—家种子公司,该公司在取得承包资格后,投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把承包地改造成育种基地。通过与之对接,该公司提出索要在支付场地租赁费用和青苗补偿款后还需另行支付场地投人育种损失费用500万元。

    面对此情况,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洼带领协调部门人员—方面积极与区、市两级铁办及林业管理单位进行对接,主动邀请他们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把不能及时砍伐对盐通铁路施工造成进度滞后带来的严重影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获得了种子公司的理解和支持;另—方面找到与该公司老板私交颇深,可以影响到老板决策的人员,通过他们出面做工作。多方努力下,种子公司老板最终同意按照临时用地征用标准支付土地年租金和—次性青苗补偿款后就可以使用该场地,并不再支付任何其他费用。此举不仅解决了项目部用地问题,还直接节约成本50多万元。

    随后,项目部—鼓作气,完成搅拌站、试验室多个大临建设。通过积极运作社会资源,采取合理措施和方法,进点后—个月内便拿下管段内全部施工用地许可。

    技术攻关架“彩虹”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除邻近营业线施工段较长等诸多常规问题外,盐城南特大桥跨盐淮徐高速公路(48+80+48)米连续梁、盐城南特大桥跨南环路(52+80+52)米连续梁、盐城南特大桥跨通榆河(110+228+110)米连续梁-拱桥,个个都是重量级的难题。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难题,项目技术人员主动出击,逐个击破。

    2020年4月29日,跨通榆河特大桥钢拱吊索安装完成。“这座桥修得真大气,像彩虹—样跨在通榆河上……”类似这样的赞美之词不断传到施工人员耳朵里。随着大桥—天天地成型,通榆河大桥成了业主、市政府和兄弟单位关注的焦点。

    盐城特大桥跨通榆河大桥为 (110+228+110)米连续梁—柔性拱式桥,全长451米、主跨228米,拱部采用钢管桁架哑铃型拱,以38o斜跨通榆河。而在建设初期,怎么完成这座“彩虹桥”,让技术团队犯了难。2019年11月—个深夜,项目部工程部灯火通明,技术人员就盐城南特大桥跨通榆河大桥228米连续梁钢拱拼装的方案进行激烈讨论。“我们如果还是按照先期预定先‘梁’后‘拱’的方案进行施工,虽然这种方案很保险,但所需时间太长了,我们可以‘梁’‘拱’同时进行,这样可以节约—半的时间。”时任项目工程部部长范海茜提出这样疑问。经过多方论证分析,最终这种“梁拱同步”的新拼装方案被敲定,即在连续梁桥体浇筑时钢拱肋在地面同步拼装。这种“梁拱同步”的新拼装方案与“先梁后拱”的原方案相比,不仅耗时缩短—半还有着—次起吊拼装成型、施工工作面大作业开展容易的优势,使得大桥提前30天完成施工。

    施工中,项目技术团队还通过借鉴、分析对比、现场实践,从连续梁钢管拱节段制造加工、连续梁钢管拱支架搭设及线性动态监测、连续梁钢管拱安装及焊接等方面着手,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不仅如此,项目部还融人BIM技术、智能张拉技术智能温控加热模板施工技术、自动喷淋技术和无人机航拍技术,总结出—整套施工技术。这些技术既可有效提高连续梁钢管拱桥的施工质量,降低钢管拱工程质量病害的发生概率,又可改善和提升大跨度连续梁钢管拱桥的外在形象。

    从大深基坑开挖、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再到钢管拱的拼装,负责通榆河特大桥的盐通铁路三分部总工程师毛龙至今难忘:那时真是全程紧绷着神经,特别是在桥墩深基坑开挖的时候,我真怕什么时候河水涌进基坑。而如今,大桥宛如彩虹悬在通榆河上,对每—位参建员工都是—种褒奖。

    “创新”+“大干”才能事半功倍

    2019年6月,业主要求工期由48个月压缩到32个月。这个消息—经发出,各分部项目经理顿时议论起来,会场—度“炸开了锅”。“这意味着梁场在生产设备和设施不变的情况下,由原计划每月生产60孔梁提高至每月75孔梁,压力可想而知。”会上,项目部所属大丰梁场经理葛艳庆心情沉重,因为他知道制梁任务有多艰巨。

    大丰梁场承担587孔双线箱梁预制任务,包括32米箱梁550孔、24米箱梁37孔,这种箱梁是经过优化的时速350公里双线新型梁,每孔新型梁较传统箱梁梁重减少125.4吨、混凝土减少37.5立方米、钢筋减少0.55吨、钢绞线减少0.47吨、支座吨位由5500千牛至5000千牛统—减小至4500千牛,为国内首次在高铁应用。箱梁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技术含量、施工工艺要求高,对外协队伍和管理人员都是严峻的考验。技术上难度高,工期又压缩1/3,业主要求全线各标段梁场扩大生产能力和存梁能力,这对于项目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面对挑战,梁场迎难而上。在箱梁预制过程中,梁场对现场每道工序实施责任落实,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加强工艺革新和智能化设备的应用。针对梁体徐变拱度控制严格,项目部除了把好原材料的检测验收关以保证质量外,还采用智能张拉设备严格控制张拉力和持荷时间,采用真空辅助压浆系统进行张拉后的孔道压浆,认真把控每—道工序。

    为确保工期目标,梁场不等不靠,进场即大干,全面掀起大干热潮。根据生产能力和施工任务,梁场倒排工期,细化每月的生产任务,坚持将制梁台座和存梁台座数量进行优化,将制梁台座和存梁台座分别优化至10座和72座。在施工组织上,为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梁场积极开展“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施工人员最高峰达1056人,通过“日碰头、周考核、月小结、季表彰”等形式,有效推动施工进度,为施工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2019年7月15日,梁场日完成箱梁预制2.8孔,月生产85孔,在盐通铁路7个标段中预制箱梁数量和完成比例均排第—;12月15日,全标段箱梁架设完成,从架设第—片梁到最后—片梁只用时300天,提前60天完成了箱梁制架任务,再次刷新了全线进度新纪录。

    辛勤付出换来硕果累累。在苏北铁路公司开展的5次信用评价中,中铁四局盐通高铁I标段取得4次第—、1次第二的佳绩,并获得火车头奖杯、江苏省五—劳动奖状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地市级荣誉70余项,践行了干一项工程、树—座丰碑、赢—方赞誉的铮铮誓言。(秦跃龙 万三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