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1版:专 题 版面概览

攻坚克难战杭海

    杭海城际基坑施工

    杭海城际基坑施工

    技能比武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宋代诗人苏轼笔下的杭州温雅婉转、清新灵动,令人向往。

    12月24日,杭州天气晴好,鸟语啁啾。穿越云层的阳光,像根根金线,纵横交错,在头顶,洒下沁人心扉的暖。在明媚、和煦的阳光中,记者走进中铁四局二公司杭海城际铁路项目部。

    一

    在去往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德金办公室的途中,记者路过会议室。匆匆一瞥,只见室内金灿灿的奖牌、红彤彤的锦旗挂满整整两面墙。整洁大气,有条不紊,像是等待检阅的士兵。

    “先进单位、劳动竞赛一等奖、好班子、标准化工地、幸福之家等等,这些奖项、荣誉,都是咱项目部获得的?”记者惊讶地问道。

    “是的,柜子里还有很多,比如优胜单位、最美架子队、先进ETT等,墙上实在挂不下啦!”面对记者的惊讶与疑惑,陈德金上前回答。

    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即杭海城际铁路,工程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远期9号线)换乘,线路全长48.18公里,总投资约136.11亿元。二公司承建的杭海城际铁路1-2标段,线路全长4.19公里,涵盖一站一区间,车站为余杭高铁站,区间为余杭高铁站至许村镇地下区间。

    该项目不仅是国家财政部第一批PPP示范项目之一、浙江省首批PPP示范项目,还是建设单位浙江杭海城铁公司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工期35个月,施工时间十分紧张。

    “余杭高铁站涉及跨区域施工,征拆难度大,比其它标段晚开工半年,工期紧,意味着开工即大干。短短一年多时间,我们项目经理何自平的头发便愁白了。上次我与他一起出门,竟然有小朋友喊他‘爷爷’,可把他郁闷坏了。毕竟,他才40岁出头,离‘爷爷’远着呢!”

    “头发,愁白了?”

    “嗯,这一点儿也不夸张。”陈德金端起杯子,喝口水,向记者详细讲述关于项目与何自平的故事。  

    二

    余杭高铁站,被中铁四局建设者称为“稀饭粥”里的高铁站。此站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内,涉及跨区域施工,征拆难度比想象中还要大,且水文地质条件差,破坏能力强,承压水位高,开挖深度达30米,地下区间盾构掘进全线最长3.1公里,毗邻运营中的沪杭高铁、杭州地铁1号线,安全质量管控风险高等众多复杂因素,安全压力极大。还有项目盾构沿线场地地层有储存沼气的空间条件,沼气呈蜂窝状分布,盾构掘进过程中先后碰到50余次有害气体。

    为解决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何自平不仅将办公室搬到工地,每天亲自跑现场,身先士卒参与现场管理,还以清晰的思路、超前的理念带领项目全体人员,多措并举保安全、

    促生产。一是现场成立攻坚指挥部,开展劳动竞赛,每日召开施工碰头会,推进施工生产,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二是要求项目生产领导扎根施工现场,带领技术部门、物资部门及安全管理部门现场办公,进一步加大解决现场问题力度;三是加强夜间施工巡查,每晚10点后,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巡查施工现场,及时发现、消除现场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同时督促各施工班组,落实日碰头会夜间施工计划,确保施工现场所有工作面均投入足够资源;四是实行“架子队”管理模式,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理念,现场配备专职安全员、青安岗、群安员,实现全员参与安全管理,为现场施工保驾护航。

    在何自平的精心组织、得力领导下,项目部全员和施工作业队伍不畏艰难、主动作为,与时间赛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攻坚战。

    2017年6月7日,首幅地连墙开始施工。2018年5月20日,余许区间主体结构全部完成。2019年8月6日,余杭高铁站4号基坑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由于前期施工稳步推进,各项管理工作均走在全线前列,得到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依托杭海城铁项目,以干促揽,2019年4月,中标余杭高铁站文正街改造及人防工程,工程造价1.07亿元;2019年11月,又成功中标余杭高铁北广场地

    下空间工程项目,工程总额2.56亿元。两年多时间,由一个项目发展到三个项目,初步实现区域滚动发展。2019年12月5日,余杭高铁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正式开工。2020年5月14日,高铁站主体移交铺轨单位。11月底,余杭高铁站附属工程全部移交。

    “项目各大节点顺利完成,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看到何经理的白头发,我们心里又都不是滋味。与他搭班子,我信心满满。对了,何经理今年还获得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呢!”

    “建设之旅,犹如爬山涉水,犹如险滩汹涌,没有坚定的意志与毅力,这条路,很难走到最后。何经理为了工作鞠躬尽瘁,青丝变白头,无私奉献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

    正在记者与陈德金交谈过程中,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方红蕾提着水瓶走了进来。

    “陈书记光顾着夸何经理,把自己都给忘了。他在我们眼中也是很优秀的。”方红蕾说。

    三

    2019年,记者在中铁四局第二届“十佳”基层办公室主任颁奖典礼上认识陈德金。“‘十佳’办公室主任这一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又是激励,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会继续秉承先进精神,奋勇向前,为中铁四局贡献更多力量。”记者对陈德金这句话记忆犹新。

    当时陈德金在杭海城际项目任职工会主席兼综合办主任,再见面,他已成长为该项目党支部书记。

    如何在办公室工作中,锤炼一身过硬本领,迅速提升职业、专业技能,以及岗位胜任能力,实现角色蜕变。陈德金,肯定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

    仔细环顾陈德金办公室,记者看到他的桌面上摆满局、公司下发的各类文件,项目汇报材料,还有党建、现场管理等书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三大本手抄笔记。随手打开一页,只见上面写着:作为项目党支部书记,必须以身作则,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作为。唯有如此,才能在项目上起示范引领作用,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项目人员凝心聚力、上下联动,团队才更具有战斗力!

    读完,记者向陈德金竖起大拇指。谦恭、沉稳;好学、钻研,原来是他的成功秘诀。

    “去年12月底,当时我从杭海项目工会主席兼综合办主任岗位,被调到绍兴329智慧快速路项目任职副书记,主持工作。那会儿临近春节,正是项目最忙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却不在,对不住兄弟们呐!”提起去年春节,陈德金仍满心遗憾。

    根据建设单位要求,杭海城际铁路工程将在2021年6月底实现全线通车,项目部面临严峻的工期压力、履约压力。为保证春节期间的施工连续性,项目部要求留足现场施工一线人员,备足相关施工材料,坚持节日施工生产。

    “工期是死的,我们不能改变,要想完成目标,只有变压力为动力,加班加点,抢抓进度,一刻都不能放松,哪怕是在春节期间。”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杨政军说。

    杨政军,提起他的名字,项目部上下无人不夸。不管是盛夏,还是寒冬,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遇到施工难题,他能坚持十几个小时在现场跟踪,确定施工方案,解决实际问题,为工程整体控制掌舵保航。

    “他啊,工作起来异常认真、严肃,在现场,大到钢材构件,小到一个螺丝帽,他都严格按照标准化工地建设的要求去规范,且定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他以现场管理为龙头,抓现场施工员的业务培训,要求他们务必要快速度、高质量、强安全完成手头每一项工作。”陈德金说。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夸啦!”面对陈德金的高度评价,杨政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四

    去年春节,部分施工人员虽然没有及时赶回家过年,但是项目管理人员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为现场劳务人员准备猪肉、饺子等节日慰问品,还配合各班组开展春节聚餐活动,让他们在节日期间感受到家的温暖。

    “今年10月份,我再次回到杭海城际铁路项目,任职党支部书记。当我听到他们春节留守工地的故事后,真心感动。果真是岁寒心更暖、关爱显真情啊!”陈德金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了,今年,大家伙儿不用留守在项目继续酣战了吧?”

    “余杭高铁北广场项目一期基坑,截至目前土方已完成98%,底板完成82%,侧墙完成62%,顶板完成57%,今年春节前顶板便能实现全部移交,大家都可以回家,安心过个好年啦!”

    在一片爽朗、欢快的笑声中,记者结束对陈德金的采访。

    握手,告别。汽车缓缓驶出项目部,记者看到,陈德金脸上的笑容,依旧如头顶和煦的阳光一样,温暖、灿烂。

    (本报记者/惠晓芸 通讯员/陈德金 万三宝 方红蕾)(图片摄影 方红蕾 张经纬)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