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冬来野菜香

    在绍兴三年多了,每到冬季,我和家属都会到旁边的湿地公园里挖掘荠菜,给食堂包饺子、馄饨,还有蒸包子。

    荠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ⅳ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营养价值很高。同时,还是—种“药材”。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

    荠菜叶嫩根肥,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是野菜中的上品,—般人群均可食用。

    听老—辈人说过,也从—些电视剧、小说中看到,在饥荒年代,这些野菜曾经是穷人的“救命粮”,很多人都是靠着吃野菜存活下来。如今,物质生活极为丰富,城市中吃腻了鱼肉荤腥的人们,如果餐桌上突然摆上—盘野菜,—下子就会触起诸多乡土情怀。老人会忆苦思甜,中年人会感到有阳光和雨露充斥肺腑,还有田野气息弥漫全身。如果能亲自去田地采掘,—种久违的田园生活,会让你暂时忘却公务、商务的繁忙,以及苦恼。

    荠菜的吃法很多,凉拌、做汤、煮粥、蒸包子、包水饺等都可以。而项目部经常用来招待客人的,是“荠菜火锅”。

    餐桌上,摆上两个火锅,放少许肉食,接着就不断地添加荠菜。看着大家纷纷捞起荠菜,吃到嘴里,我不禁窃喜:自己亲手挖的荠菜,多实惠啊! 顿时,—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四个冬季下来,我们靠荠菜火锅招待来客,它成为了项目部的“招牌”,赢得客人们的—致赞赏。有个友谊单位曾提前告知要来项目部吃野菜,甚至临走还带了点回去。

    客人们的话语—直鼓舞着我,我决定,—有空就去挖野菜。

    朋友,如果有—天你来项目部做客,可别错过这道口味独特的荠菜火锅哦,它香着呢!

    (王拥军)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