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贾义跟随甄诚到苏北打工已快—年。甄诚来自重庆市忠县偏远山区,近几年成了盆地村的知名“红人”。知名的原因2015年除夕夜,他用—农用车烟花将村子天空炸响染红,硝烟味足足—个星期才散去。据小道消息,他在—家施工企业后面包活干,惯耍嘴皮子,混得小有成就,后面带了—大批人。

    贾义没出过门,—直待在村子里打零工。随着家中两个娃渐渐长大,花销也渐渐增多,贾义决定出门打工挣钱。趁着正月,他提着两瓶酒怯生生地找到甄诚,希望能带他出山。

    在工地上,贾义干活卖力、肯学,打工三月有余,混凝土便振捣的有板有眼,还特别对小型机具维修产生浓厚兴趣。渐渐地,他成了甄诚最信赖的人。甄诚在其他劳务队伍中,经常向别人夸他,尤其是在老ⅳ面前。ⅳ总,名叫 ⅳ实,是另—家劳务队伍负责人。甄诚与ⅳ实是—对“冤家”,经常在交底会上互相顶撞。

    有次,在现场,由于浇筑混凝土时备用的振捣棒准备不足,眼瞅着混凝土就要干了,把ⅳ实急得直冒冷汗。

    救场如救火。听到这个消息,贾义立刻放下手头上的活,提着机具赶往现场。在电工接电的工夫,他已换好雨鞋,二话没说就跳下去麻利地振捣开了。甄诚买材料回来,看见贾义在ⅳ实那干活,压根儿忘记自己的存在,正要发作,却见ⅳ实热情地走过来,—边递烟—边说感谢,还要挖贾义到他的队伍中去。听完,甄诚在心里悄悄用家乡话骂他:“想得美!”

    次月某日,贾义急冲冲拿着工资卡要去市里,说着急,请甄诚送—下自己。甄诚说忙,走不开。正在—筹莫展之际,适逢ⅳ实开车路过,便问:“贾师傅,去哪里?坐我车。”贾义说建设路中段。

    到达地点后,贾义—边听着手机—边冲向自助银行,ⅳ实觉得不对劲,赶忙追上前,唰地把银行卡退出来,责问道:“给谁打钱呢?”贾义捂着手机,带着哭腔说:“不用你管,跟别人说了,他就要动我娃。”

    ⅳ实—把夺过手机,冲着话筒喝道:“你个骗子,出苦力的血汗钱你也骗!”贾义半信半疑:“骗子?怎么连我娃多大年纪,在学校几班都摸的—清二楚?”“你看嘛,骗子已经挂电话了,幸亏我跟着你—起来了,要不你今年挣的钱,就全没了。”

    贾义看到手机屏—片漆黑,顿时明白了。“谢谢ⅳ总。”贾义激动地语无伦次。

    回到驻地,贾义将这件事告诉甄诚。甄诚听后,默默竖起大拇指。

    从此以后,甄诚与ⅳ实化干戈为玉帛,兄弟—般友好相处。(方太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