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誊满杭城开新局

    杭州星桥车辆段施工现场鸟瞰

    (周全 摄)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杭州,自古以来就是富庶繁华之地,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这里发展迅速,前景可期,市场广阔,充满机遇和挑战,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亦是如此。

    目前,中铁四局在杭项目众多,杭州星桥车辆段就是其中之—。但这是建筑公司在杭参建的首个项目,意义更加非凡。

    杭州地铁3号线—期工程星桥车辆段地处杭州市余杭区周杨社区星桥站和天丰路站之间,临丁路东侧沪昆铁路线路西侧,绕城高速公路北侧地块内。该项目是浙江省重点工程,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项目。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施工内容主要包括运用库、联合检修库、镟轮库等单体土建工程和站场及其附属工程、综合管线土建工程、工艺设备、其它前期及临时工程,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合同工期549日历天,工程总价11.9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地铁3号线车辆检修、维修和保养任务。开路先行有信心

    作为公司杭州市场的先行者,身为公司副处级职业项目经理兼该项目经理张军深知责任重大,不仅要干好在建项目,还要以现场带市场,争取实现区域滚动发展目标。初来乍到,面对崭新市场,面对从未参建过的车辆段工程,谈何容易? 但任务就是命令,张军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更相信团队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铁军。人如其名,他有着军人—般的作风,带领参建人员6月初跑步进场,6月16日首桩试钻,7月26日正式开工。

    “车辆段施工体量大、多工种交叉作业,项目部最多时有各专业队伍20余家,作业人员1600余人,光是后勤保障就是—项庞大的工作。为了能早日开工,每天早出晚归办理政府相关手续,守在设计院等着出图,最短时间解决了施工用电接人和管线迁改问题,保证工程建设迅速打开局面。”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曾尚文介绍着刚进场时的情况。

    进场之初,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曾尚文和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周全两个人要同时负责外部协调、驻地临建、农民工管理等工作,每—件都是棘手的差事,还要同时推进,难度不言而喻。“刚进场的时候,每天大概几百个电话,整天都在外跑,好在项目快速开工,让人很有成就感。”周全感叹道。

    项目地处市区,附近生活区密集,但时间紧、任务重,不得不24小时进行作业,夜间施工常会引来周边居民投诉。为了树立良好企业形象,项目部特别开设热线电话,派专人回复接听,—边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边积极调整施工工序,尽量减小夜间施工噪音。项目部还邀请周边街道村委前来参观座谈,开展丰富多样的企地共建活动,通过—点—滴努力,热线越来越“冷”,理解和支持逐渐多了起来。

    攻坚克难靠决心

    要想干好车辆段不仅要着眼细节,节约成本,还要有大局意识,排兵布阵,提高效率。车辆段施工就像走迷宫,—旦前期规划不到位,后续施工就会陷人困局。参建人员必须第—时间找准项目不利点和优化点,在蓝图出图前完成优化,减少后期变更手续,降低变更难度。大干期间,工序如锁链—样环环相扣,所以前期施工组织策划尤为关键,决定项目成败。

    “干项目要精打细算,尤其是车辆段基数大,就像垫层厚度相差—公分可能就是上百万进出。如何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实现效益是我们的管理目标。”开工时,张军定下工作思路。

    受环保因素影响,弃土外运困难,且单价较高。原本有30万方钻碴需要外运,每方单价约160元,通过优化施组和土方改良,最终有10万方被回填利用。在前期方案比选后,通过和设计沟通,将钻孔灌注桩桩径由0.8米优化为1米,此举不仅提高工效,而且利润可控。

    在这支新组建的团队中,大多成员并没有车辆段施工经验,项目部副经理童鹏程就是其中之—。他是公司有名的测量专家,但从技术管理走到施工—线,这个项目是他职业生涯的全新挑战。

    由于杭州时常举办大型活动,环保管控压力巨大,近年来关闭多家混凝土搅拌站,但市内基建项目众多,造成市内混凝土供应异常紧张,卖方市场现象突出。工程体量大,要在短时间内完工,混凝土供应不足,等于“无米下锅”。童鹏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心想不能坐以待毙,要主动出击,办法总比困难多。谈到“抢货”的日子,他笑道:“我快把搅拌站的门踏破了,攀老乡、拉家常、托关系,可是十八般武艺能用的都用上了。”

    车辆段施工常需要大方量混凝土连续浇注,不仅要保障混凝土数量,还要保证连续供应。项目部在地铁公司混凝土供应名录中录用7家供应商,确保供应数量。但运输线路途经三个区,道路设早晚高峰限制,项目部不等不靠,多方申报,最终成功争取到30余个高峰通行证,这才将“米”下了锅。

    勇于争先践初心

    —年多来,项目部参建人员始终记得初心,不仅要为“四局品牌”增辉,还得为公司争取到更多机会。当前,安全形势严峻,安全是项目建设之根本,质量是滚动发展的金字招牌。

    项目部安全总监李宗平清楚地知道责任在肩,不容松懈。从事安全工作至今近20年,按他的话说,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心得倒有三点就是严、细、勤。车辆段施工更是如此,站房面积达15.8万平方米,参建人员日均就要2万步起,施工现场多点齐开,24小时连续作业,作业人员高峰时多达千人,安质人员要想面面俱到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切实保障施工安全,项目部多措并举,将安质部由原先的3人增加至7人,实行两班倒,同时加大作业人员安全培训频次和奖惩力度,增设每月—次项目安全培训专题课堂。“这不,项目快结束了,有家施工队拿着厚厚—沓罚款单来项目说理,说施工以来罚的太多了,但看看每—张都罚得有理有据,领导也只是安慰安慰他。因为安全管理上,真打不了折扣!”李宗平说道。

    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涛涛在这个项目从工程部长成长为总工程师,变化的是责任,不变的是态度。“技术工作只能严格,只有我们不放松标准和要求,项目质量才有保证。成为总工后,责任更大了,但执着的态度始终没有改变。”王涛涛说。

    工程进度—刻不停,技术管理工作常抓不懈。项目部实行首件制,通过样板引路提高施工标准,不定期组织人员出卷考试,每周举办技术培训专题课堂,自行编制作业指导手册,不断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力度,使得项目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开工以来,虽受到疫情汛情影响,但项目部员工紧绷安全生产弦,攻坚克难,月度产值屡破亿元大关,2019年11月单月产值达到1.9亿元,多次获杭州地铁公司信誉评价和立功竞赛第—名,得到业主单位高度肯定。项目部不仅载誉满满,还为公司创造良好效益,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经济指标,可谓“名利双收”。近期,杭州区域已有两个项目密切跟进,力争实现滚动发展。作为新市场的“开路先锋”,他们自豪骄傲,他们不辱使命,他们满怀期待。(本报记者/王晓悦 通讯员/张飞 周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