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次集中(扩大)学习研讨会

    本报合肥讯 1月4日,中铁四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次集中 (扩大)学习研讨会在合肥总部召开。在家的局领导李新生、刘勃、袁敏、万明、李朋谦、汪志成、魏成富、朱晓勇、王传越、孙长希、杨辉、姜◇、许耀亮,高管龚建—、赵春斌出席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会由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主持。

    针对企业改革发展和今年重点工作,李新生强调十八个方面的意见:—是企业发展战略方面,必须加强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评审咨询、宣传贯彻、考核检查,大力拓展交通基础设施这—主业以外以城市建设、水务环保等为代表的新兴业务板块,努力提升房屋建筑业务板块在房建市场的占有率,全力开拓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业务板块,提升管理研究院作为“企业智库”的管理咨询能力。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必须适时推动以提升设计能力为目的的并购重组,优化企业施工生产能力布局,合理制定局、子分公司两级总部的管理费用标准和工作人员薪酬制度,稳妥谨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强对企业管理制度的梳理整合、学习宣贯、执行检查、流程重塑,提升与企业重点工作相关的领导小组机构的工作效能。三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必须实现党委领导作用在企业管理中的制度化清单化,发挥各子分公司党委在企业管理决策中的前置作用,加强董事会相关工作专业委员会建设,强化对产权代表的考核管理,逐步调整优化薪酬体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至2022年)》。四是国内经营方面,必须加强信息收集,强化责任落实,开展定期盘点,提升成本控制能力,有效制定经营策略,以投资工作带动市场经营,合理配置规划市场经营工作网络和人员,(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强化对市场经营工作人员业绩考核,建设市场经营工作应急体系,加大市场经营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在建项目滚动发展水平。五是投资工作方面,必须优化企业投资工作体系,提高拟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能力,明确投资运营公司业务重点,有效控制投资项目风险,整理各类投资模式案例,准确分析中国中铁投资计划。六是海外工作方面,必须把握好相对独立弹性运作海外项目的分寸,紧跟中国中铁海外经营工作步伐,明确拟跟踪重点国别市场,探索建立国别区域实体化公司,聚焦重大项目,努力提升属地化水平。七是管理创新方面,必须实施各业务系统信息贯通工程,培养涵盖设计、施工、运营三个阶段总承包能力,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八是风险防控方面,必须提升企业资产质量,树立系统全局观念。九是子分公司建设方面,必须明确各子分公司发展目标和建设方案,明晰各子分公司专业化发展方向,统筹谋划各专业化子分公司发展定位,创新各子分公司生产组织模式。十是项目管理方面,必须制定关于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手册,做好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策划。十—是协作队伍方面,必须培养可以长期信赖的核心分包协作队伍,提升在建项目协作队伍属地化水平,秉承“严管善待”原则处理企业与协作队伍的关系。十二是成本管理方面,必须提升项目盈利能力,配置负责统计二次经营数据的专职工经人员,提升物资机械设备管理水平,做好责任成本测算下达,加强亏损项目治理,加强战略物资集中采购。十三是合规管理方面,必须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关于诚信中国记录的管理。十四是党的建设方面,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工程项目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总结提炼区域党建工作模式的做法经验,明确各区域指挥部、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部)党工委工作内容。十五是干部人才队伍方面,必须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做好2020年度新任职领导班子人员履职情况的调研,引进企业紧缺的高端人才,加强局、子分公司两级总部和项目基层不同岗位工作人员挂职交流,建设有关企业各类工作专家组,强化项目经理、项目书记培养力度。十六是企业文化方面,必须加强重大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选树,培育提炼充分反映企业精神的争先文化,强化对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的宣传贯彻。十七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必须加强对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有悖的现象行为处理力度,有效防控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有悖的风险。十八是群团工作方面,必须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方面重要作用,提炼总结农民工“五共”管理工作做法经验,加强配备工会工作专兼职干部。

    就今年全局各项工作,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勃指出,关于市场经营工作,国内营销要树立“全员营销”理念,压实各子分公司的营销责任;树立“全覆盖营销”理念,力争做到营销网络覆盖到京广铁路以东的所有地级市;树立“专业化营销”理念,努力提升各子分公司的专业化水平;认真制定划分营销工作考核指标,努力提高区域营销工作人员的属地化水平。投资营销要努力提升投资项目盈利能力,加大对投资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力争佰和佰◇二期项目早日开盘销售。国际营销要全面落实中国中铁“双优发展”战略,重点做好莫桑比克社会住房项目,密切跟踪安哥拉、克罗地亚、菲律宾等国别市场的项目信息。关于施工生产工作,要牢固树立“—切工作服务工程项目”的管理理念,始终坚持“—切目标保安全”的安全质量工作原则,认真做好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策划,努力提升区域管控对工程项目的帮扶力度,大力提高战略物资集中采购工作水平,优化各子分公司的施工生产布局。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制定涵盖不同岗位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鼓励不同岗位人才的交流任职,努力培养全面复合型人才。

    学习研讨会上,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高管结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理解和自身分管工作,就企业改革发展和2021年工作的意见建议分别发言。

    局三总师副职、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总部各部门以及管理研究院、企业大学(党校)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会。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