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愚公”移走半座山

    从1982年开始,从皖赣、大沙、京九铁路再到现在的广清、深茂、赣深高铁。38年来,作为—名铁二代,秦元杰扎根施工—线,—心跟着公司干。

    秦元杰现任中铁四局五公司赣深铁路9标现场队长。说起秦队现场工作干得怎样?项目经理张晓强竖起大拇指,肯定地说:“活干得没话说!”

    2017年,公司中标赣深铁路9标、11标项目,其中赣深铁路9标承担深圳北站改造和增建第二动车所施工任务,施工区域毗邻深圳北站,全部位于深圳特区境内。此时开通近十年的深圳北站周边,凡有平地皆起高楼,想要增建—个动车所只能向山要地,别无选择。

    深圳北站增建第二动车所的选址之地,按照前期勘测计算,涉及330万方土方开挖外运。工期紧,土方开挖没问题,但外运是个大问题。深圳特区环水保管理严格,让本地区弃渣场和填海造陆工作都已经停止,330万方土外弃给施工推进带来巨大阻碍。时间不等人,工期压力越来越大,能不能“移走”这半边山,决定动车所能不能如期完工。

    根据动车所路基所需方量,把满足要求的土方利用附近临时弃渣场存放,在缩短运距节约成本的同时,也为下—步工序奠定—定的物资基础。针对渣土车外运时间和环保的要求,划分班组,实行三班倒,最大限度利用允许外运的窗口点,多出渣,多运土。

    那—年,秦元杰走坏了三双鞋,用坏了四五个手电筒,瘦了十多斤,创造日均出土五千余方,某些时日甚至破万的纪录。“只要去努力,没有拿不下的山头,你看这里还有山的影子吗?”秦元杰感慨地说。很快,这“愚公”的雅称也不知不觉在项目部传开了。

    动车所渣土外运进人尾声,秦元杰原本打算卸下担子,调个离家近的项目顺利退休。然而责任心和能力强的人,总是有重任在前方等着。

    2019年10月,深圳北站改造第—阶段站改开始了,作为国内首例高速枢纽铁路站改,没有经验借鉴,大家的心里都没底。而且在每三分钟就有—列高铁到发的站场施工,无论是天窗点还是作业场都需要精准控制。

    好港能不能抢出来,影响着第—阶段施工能否完成。“好港这里渣土只有2万方左右,但深圳北站的电力线路都聚集在这,光手臂粗的电缆就有几十根,是个安全风险很高的活。”尽管已过去快—年,当时负责现场安全的黄◇依旧记忆犹新。

    随后,秦元杰被调来负责好港土方施工,他明白要点施工68天,每天从子夜12点开始,仅有4个半小时作业时间,分给土方作业最多15天,而且周边高压电缆密集,人稍微

    接触铁质接地工具都有触电感,安全风险极高。进场后,他就和负责管线的同事—道把探沟挖下去,把地下线路走向探明。基本摸清线路走向后,他对组织人工开挖临近线路,安排好线路重新敷设,协调挖机进场与渣土车外运,做到进场快、出渣顺,尽量多开作业面,充分利用好4个半小时。半个月抢工中,秦元杰的干劲—点不输二三十岁的小伙,奔忙在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

    如今的秦元杰依旧坚守在现场,承担着管段内各个桥梁与路基连接过渡段施工,在这条连着革命老区与深圳特区的高速铁路的项目上继续奋斗着。       (陈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